針對家長陪同隔離的小孩,保險公司拒絕理賠一事,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昨天召開記者會,批金管會自創「自願隔離」新名詞打臉疾管署,郭國文今(18)日再次向金管會喊話,隔離通知書只有一種,「陪同隔離」就是「防疫隔離」,所以全部都符合理賠範圍,不要成為「防疫保單之亂」的亂源。

金管會說明,陪同隔離是為了照顧孩童而遭隔離,不是為了避免染疫,不符合《傳防法》第48條;陪同隔離是家長為了方便請照顧價,所以向衛生局申請隔離書,屬於「自願隔離」,而「防疫隔離」險的契約精神是要保障為了防疫而隔離的人,因此自願照顧隔離不屬於理賠範圍。

郭國文發文質疑,金管會的說法得住腳嗎?他引述主管《傳防法》的疾管署說法,「隔離通知書」只有一種,全部都是政府經過疫調及染疫風險評估後,認為有必要者,依據《傳防法》第48條所開立,不會有第二種樣態。

他強調,「隔離通知書」都是行政處分,違反規定會受到處罰,具有強制力,沒有自願申請,也沒有所謂的請假通知書的樣態。簡單來說,不管是接觸確診者的孩童,還是要照顧孩童的陪同家長,都是同一種隔離,既然金管會認定孩童屬於理賠範圍,那家長當然也算。

他說,只要被衛生局開隔離通知單,都屬於同種隔離,都是防疫隔離,沒有道理金管會自創名詞,區分什麼樣的隔離屬於理賠範圍,什麼不是,因為隔離通知書只有一種,所以全部都符合理賠範圍!

「陪同隔離」就是「防疫隔離」,郭國文要求金管會好好面對疾管署的說法,正面面對問題,不要再創新名詞來逃避,不要成為防疫險的亂源,「隔離書只有一種,陪同隔離就是防疫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