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產民航機 C919 週六試飛成功,也被外界認為是波音 737 和空中巴士 A320 的競爭對手。但網傳 C919 的供應商中,卻只有機身部分是中國企業,大部分組件都是美、法國的供應商。也被許多網友質疑,「國產飛機 C919 只是造個殼子」。

中國商飛先前在 2021 年被美國列入 MEU ( Military End User List ) 軍事最終用戶清單遭到制裁,又因上海疫情影響試飛進度。中媒《觀察者網》表示,能在疫情中實現試飛已經非常不容易,生產型試飛成功,離交付客戶的目標也不遠了。

中國媒體《觀察者網》也解釋,商飛 C919 的研發模式與國際主流的波音與空客相同,是「主製造商-供應商」的模式,由供應商提供子系統,商飛進行總體設計與集成。由於民航客機的難度本就極高,所以採用大量國外供應商系統是非常正常的事。

《觀察者網》也指出,造機殼牽涉到氣動、結構、強度等方面,全球能造出大型客機機殼的國家也屈指可數,僅有中、俄、美、歐洲等國可以製造。

《觀察者網》也反駁網傳的供應商清單稱,C919 項目與國外供應商是採用「中外合資」的方式推進項目,由合資公司來研發和生產,同時有很多國產廠商作為供應商參與其中。中國高鐵也是以合資模式引入國外技術進行發展。

但從 2009 年立項至今, C919 的供應商也有所修改,除國外供應商外,大量中國廠商及院所也參與其中。

中國航空愛好者也根據公開信息統計現今的供應商,除了一些國外供應商消失外,也新增多個中國廠商。《觀察者網》也向商飛內部人士求證,證實該清單幾乎與實情相同。

網傳的C919供應商列表。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商飛人士證實的C919供應商列表。   圖:微博 ARJ21走向商業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