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持續延燒,中共當局堅持追求清零政策,上海持續嚴格封控管制,但這也讓在華外企受到影響,許多外企也考慮將投資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區。中共黨媒《新華社》 12 日發文,呼籲外商不要離開,與中國共體時艱,還試圖向外商保證清零政策的好處。但外界也高度質疑「清零政策」是否真的有用。

《新華社》在文中指出,外商負責人擔心,中國新冠疫情管控措施影響業務,外企會考慮中國的「替代選項」。《新華社》也呼籲外企「與中國共克時艱,共創未來」。

文中也辯稱 :「中國的動態清零為中國發展創造了一個更健康、安全、穩定的環境,同時也造福世界,為世界經濟帶來了更大確定性。」

但面對具有極強傳染力的 Omicron 變體,外界懷疑中共堅持「清零政策」是否有效,也擔心中國境內各地不斷爆發疫情,封控遙遙無期,導致當地經濟和企業也陷入停擺。

世界衛生組織 ( WHO ) 總幹事譚德塞 10 日也明確表示 :「北京的清零政策是不可持續的」。他也提到,WHO 已經與中國專家討論過相關問題,也表明中國應該增加對病毒的了解,並尋求更好的抗疫方法、改變政策。但譚德賽的看法和建議隨後就遭到中國社交媒體的全面封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呼籲全社會全力以赴振興中國經濟。但中國褐皮書首席執行官利蘭‧米勒(Leland Miller)表示,「如果 40% 的人口和 40% 的 GDP 被封鎖,他可以隨便提出振興政策,但你要刺激甚麼?」他也警告,第二季度中國很可能會面臨一場「血洗」。

中國歐盟商會 5 日也發布報告稱,中共的清零政策嚴重打擊了他們的供應鏈,被迫削減員工、降低收入預測。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也表示 :「如果不改變清零政策,他們會用腳投票,去其他地方投資」。

報告中提到,372 家公司中,有 23% 的公司正在考慮將當前或計畫中的投資移出中國,是 1 月份的調查兩倍,也是十年以來的最高比例。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華剛林(Colm Rafferty)也表示,當局的防疫措施嚴重打擊美企在華投資信心,企業也表示像在隧道盡頭,看不到任何曙光。華剛林也坦言 :「我們必須應對今年夏天外國人的出走潮,越來越多海外員工願意接任在中國的職缺」。

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統計,今年 4 月中國汽車生產年減超過 4 成、銷量年減超過 3 成。圖為上海的汽車工廠。   圖 : 翻攝自中新網

上海一處辦公大樓變方艙醫院。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