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國家芬蘭週日宣布加入北約「歷史性」申請,15 日芬蘭正式宣佈,將申請加入北約,而瑞典正式決定跟隨其後,執政黨社會民主黨週日晚間宣布將同意國家加入北約。《法新社》稱,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產生的直接後果。

瑞典執政的社會民主黨改變了其長期以來的立場,週日決定支持加入北約,條件是該國不擁有永久的北約基地或核武器。瑞典首相馬格達萊娜·安德森週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一次特別黨派會議後表示,與芬蘭聯合申請加入北約,對瑞典國家安全是最好的選擇。

而芬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意味著又一個俄羅斯的鄰國,投入了北約的懷抱,北約的腳步,又逼近了莫斯科一步。事實上,芬蘭距離俄第二大城市聖彼德堡,只有區區 170 公里,芬蘭不是普通國家,與俄羅斯邊境線長達 1,300 公里,芬蘭加入北約,意味著這 1,000 多公里邊境線,成為了俄羅斯和北約新的邊界,俄羅斯安全形勢在急遽惡化。

對此,一改之前一直威脅要在邊界部署核武,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丁的態度意外的冷靜。在正式決定加入北約前一天,芬蘭總統尼尼斯托主動給普丁打電話,禮貌性地通報了芬蘭的下一步,普丁沒有拒接電話,而是告訴芬蘭總統,芬蘭加入北約,將是一個錯誤,芬蘭的安全沒有受到威脅。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 圖:Sanna Marin推特(資料照片)

此前一天,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格魯什科也表示,就芬蘭和瑞典可能加入北約,俄方不會無動於衷,也不會衝動決策,而是將全面認真分析北約新一輪擴張後形成的新力量部署。

專家分析,俄烏戰端一開,肯定是一個多米諾骨牌效應,芬蘭和瑞典放棄中立,加入北約,俄羅斯多少也有些預判。

中國軍事專欄《牛彈琴》今 ( 16 ) 日表示,芬蘭不是烏克蘭,芬蘭是歐盟國家,背後還有北約,俄羅斯不能再衝動。反制肯定會有,但衝動的結果,可能是兩敗俱傷,更可能是俄羅斯深陷泥潭。

芬蘭這個時候加入北約,表面看擔憂俄羅斯的威脅,芬蘭女總理馬林解釋 :「我們曾經與俄羅斯發生過戰爭,我們不希望我們自己、我們的孩子會有那樣的未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以及未來幾週要做出這些決定,這樣將永遠不會再有戰爭。」

《牛彈琴》指出,對芬蘭來說,以前不是不想放棄中立,只是不敢,因為蘇聯大軍隨時可能碾壓,但現在俄羅斯不是蘇聯,俄烏衝突充分暴露了俄軍的虛弱,這是擺脫俄羅斯的千載難逢的機會。

《牛彈琴》分析,冷戰時候北約都沒能實現的目標,現在輕而易舉實現了,不僅又向東方邁進了一大步,更關鍵的是,軍事集團的實力更強大了。芬蘭是北歐的富國,也是軍事強國,二戰期間的蘇芬戰爭,就讓俄羅斯人充分領教了芬蘭人的頑強。在日前一次公開講話中,芬蘭女外長哈威斯托也說道,「我們相信芬蘭將為北約帶來附加值。 我們的國防軍戰時兵力有 28 萬,訓練有素的後備軍有 90 萬。」

《牛彈琴》稱,現在的隱憂是,忍氣吞聲,不是俄羅斯的性格,也不是普丁的風格,現在的北約越來越衝動,將一個核大國逼到絕境,後果還無從得知。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芬蘭和瑞典若決定申請加入北約,將會受到熱烈歡迎。(圖為北約國家領導人)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