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初選民調終於落幕,連同不經初選者,共有32人可獲得提名。綠營雖喊出年底大選目標為「重新執政、議會過半」,其實不僅市長選情仍居劣勢,議員初選過程帶出的負評聲浪也沒有隨之落幕,都將會在大選時被選民嚴格檢驗。

扣除原住民的3個選區,民進黨在台中市14個區域議員選區中有7區的提名人經由初選民調而產生。現任市議員有4人要交棒,3人交棒給子女,只有陳世凱交棒給幕僚曾威。其餘23人中有10人參加初選,全部過關,包括市議會黨團總召江肇國在內,他在選前曾下賭注「現任有人沒過關、我辭職!」如今總召保住了,責任也更重,畢竟市長盧秀燕的支持度還是領先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雙位數,要拿回執政權,議會黨團責無旁貸,監督力道還要再加重。

經由初選產生提名人選,站在公平的角度來看,民進黨比國民黨更能貼近民意,讓參選人先經一次震撼教育,了解自身的優缺點。初選競爭過程難免會有攻防,就像競爭激烈的北區,兩名獲勝者賴佳微、陳俞融先前還為了假文宣告進法院、警局,選後能否盡棄前嫌?仍是未知數。

沒有初選的廝殺,並不代表大選時同黨同志一定會合作。例如第1選區(大甲大安外埔),不太有人相信現任市議員施志昌、吳敏濟在大選時會合作;第2選區(清水沙鹿梧棲)因為提名席次一再變更,從不必初選到3人都全力拚初選民調,到一半時卻又喊卡,楊典忠、王立任及林佳儀都獲提名,可是內耗已經造成傷害。更何況此區還有藍營重量級的議長張清照、副議長顏莉敏,加上實力派的無黨籍陳廷秀、尤碧玲,沒人敢打包票綠營在這裡一定可過半。

綠營在第3選區(烏日大肚龍井)、第4選區(后里豐原)的提名都未過半。提名有過半的選區中,第5選區(潭子大雅神岡)、第8選區(北屯)、第9選區(北區)、第13選區(大里霧峰)現況都沒有過半,都被視為艱困選區,只要有任何一區有提名人落選,「議會過半」的口號根本就像半夜吹哨,「只能壯膽用的」。

民進黨的初選制度看似比國民黨公平公正公開,但負評也隨之而來。出門到街頭四處可見參選人的看板,回家後還會不定時的接到語音拜票電話,如果是本地的立委大家還能接受,只是會懷疑這位立委昨天要我唯一支持A候選人,怎麼今天又換成唯一支持B候選人?也有市民連續接到老藝人余天的電話,有人不知道他還有立委身分,心中直罵,「台中市議員選舉,關余天屁事?」

假民調也是為人垢病之事。多數市民的家用電話平時一星期響不到一次,但民進黨市議員初選期間,有人形容:「民調的電話比詐騙電話還多!」更誇張的是,北區的民調因此破天荒延長一天,就是因為拒訪率過高。經由如此自以為有科學依據民調產生的提名人,真的會被選民接受嗎?

「政二代」一直是今年各縣市議員選舉的話題,台中綠營初選不僅僅有政二代上榜,北屯區的謝家宜、東南區的陳雅惠就是,連政三代(東南區何昆霖)、政四代(北區陳俞融)都出線,當然都是他們的父母親、祖父母及曾祖父們有留下好口碑。讓新人中諸如北屯區廖士毅、北區楊宗澧、東南區翁俊楠等沒有身家背景或政壇大咖力挺的參選人,難以望其項背。

綜合綠營初選參選人的背景,最悲情的莫過於來自基層的里長,幾乎全軍覆沒。西區昇平里長蕭行凱、北屯區平和里長林煜舜、北區賴厝里長高敏裕都落馬,他們至少都有2屆里長以上的資歷。唯一以里長身分上壘的只有南區國光里長陳雅惠,但她另有政二代身分。蕭行凱的父親蕭杰也是前市議員,但卸任十餘年,影響力漸弱也是事實。

綠營在年底台中市議員選舉要拚到過半,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經過這次初選也讓許多隱憂浮現,如果勝出者沒有憂患意識,不僅不能幫助民進黨拿回台中市執政權,議會的席次都有可能再往下掉。

台中市民進黨現任市議員都可獲得提名,但要在大選時過半,仍是高難度。   民進黨團/提供

所有現任市議員都通過初選,台中市議會黨團總召江肇國不必請辭,但責任會更重。   江肇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