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黨媒《環球時報》12 日報導,中國航母遼寧艦自 3 日起連續 8 天在西太平洋地區展開超過 100 次艦載戰鬥機直升機起降活動,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大陸軍事專家解答,高頻率的起降訓練,證明遼寧艦已經具備應對中高強度作戰能力,也是對現有裝備的極限考驗和摸底。

據日本《共同社》 11 日的報導,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消息,指出正在沖繩以南海域活動的遼寧艦,10 日實施艦載戰鬥機和直升機的起降,自 3 日起類似的起降作業已連續展開 8 天,且短短幾天時間進行逾百次的起降活動。防衛省認為,鑒於這些中國航母活動的區域發生在日本西南諸島和台灣附近海空域,已加強警惕。

為何遼寧艦要進行連續的高頻次起降訓練?大陸《艦載武器》執行主編石宏表示,遼寧艦航母近年來出海的難度和強度不斷提升,從少數幾架艦載機到數十架艦載機大機群的高頻次起降,從只能白天出動到現在的全天候起降。據日本防衛省的通報消息,也驗證艦載機起降訓練從早上一直持續到夜晚的事實。

石宏指出,能夠調動大機群進行高強度出擊對大中型航母而言,是戰鬥力強化的一個標誌性事件。由於這需要對飛行甲板進行科學調度,盡可能縮短艦載機出動準備時間,同時組織大機群的指揮能力也需加強,甚至還可能涉及協調不同波次戰機的起降順序,這都是應對中高強度海戰的必修課。

石宏強調,中國遼寧艦這次連續多日、出動超過 100 架次的艦載機,測試了航母的持續作戰能力,也證明它已經具備完整的作戰能力。

石宏進一步說明,高頻次出動艦載機也驗證了遼寧艦相關設備的安全可靠性,以殲-15 艦載戰鬥機的每次起降為例,對於攔阻索等設備都是考驗。俄羅斯「庫茲涅佐夫」號航母在 2016 年前往敘利亞參戰時,僅僅出動數十架戰鬥機,就因攔阻索斷裂,導致兩架戰鬥機失事墜海。因此石宏強調,「遼寧艦在高強度的起降訓練中,不但在摸索新的戰法,也是對現有裝備的極限考驗和摸底。」

中國航母遼寧艦連續八天逾百次起降戰機,大陸軍事專家解答,證明遼寧艦已經具備應對中高強度作戰的能力。   圖 : 翻攝自聆聽視野(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