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英國歐盟昨(10)日同時發出聲明,指責俄羅斯在2/24襲擊烏克蘭前一小時惡意摧毀美國通訊公司Viasat的衛星網路服務。英國指出,除了烏克蘭軍方和一些民用客戶外,此次攻擊還影響了中歐網路用戶和風力發電場。

歐盟表示,歐盟成員國及其國際夥伴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惡意網路攻擊,這些攻擊針對的是由Viasat運營的KA-SAT衛星網路。雖然攻擊的主要目標是依賴衛星通訊的烏克蘭軍方,但2/24的攻擊還是影響了烏克蘭數千名Viasat客戶和歐洲數萬名客戶的網路服務,且這次攻擊還損壞了數萬個無法修復的衛星終端,俄羅斯應該對此事件負責。

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在其自己的聲明中表示,俄羅斯的軍隊幾乎可以肯定是在今年1月份破壞烏克蘭政府網站以及在入侵之前部署WhisperGate破壞性惡意軟體的幕後黑手。美國也觀察到俄羅斯網路軍事部門在烏克蘭政府和私營部門網路上部署惡意軟體。

到目前為止,Viasat網路攻擊事件仍未完全解決,它已向客戶運送了近3萬台路由器,以使它們重新上線。歐盟補充道,他們正在考慮採取進一步措施,以防止此類惡意行為再度發生。

歐盟表示,歐盟成員國及其國際夥伴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惡意網路攻擊,這些攻擊針對的是由Viasat運營的KA-SAT衛星網路。   圖:翻攝自歐盟官網

英國指出,除了烏克蘭軍方和一些民用客戶外,此次攻擊還影響了中歐網路用戶和風力發電場。   圖:翻攝自英國政府官網

美國也觀察到俄羅斯網路軍事部門在烏克蘭政府和私營部門網路上部署惡意軟體,其中包括WhisperG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