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媒《The Elec》昨(10)日報導,蘋果正在研發不使用偏光板(Polarizer)的OLED面板。無偏光板能讓面板更薄、更適合用於摺疊手機。有可能搭載於傳聞中的折疊式iPhone。

傳統OLED螢幕都會加入偏光板,因為偏光板只允許特定方向的光線通過,有助提高顯示器可見度,不過偏光片的使用會降低發光效率,加上後會犧牲面板亮度,面板廠商通常會提高耗能以克服這個問題,但也導致面板壽命縮短。藉由偏光片的移除,除了可讓面板變得更薄,也更適合可折式面板用途。

三星顯示器是第一間提供無偏光板OLED的公司,並在Galaxy Z Fold 3首度採用,命名為「Eco² OLED」技術,透光率將比傳統AMOLED螢幕高33%、功耗下降25%。

三星顯示器沒使用傳統偏光板,而是在薄膜封裝印刷彩色濾光片,並添加一層黑色畫素定義層。黑色畫素定義層取代傳統橙色畫素定義層,後者過去會反射光線,影響對比度,消息人士表示,Eco² OLED技術能使可摺疊面板透過彩色濾光片有更清晰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