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 1 日放出消息稱 :「俄羅斯參謀總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頓巴斯前線視察時遇襲」,俄羅斯官方沒有做出回應,有社群媒體消息稱 :「格拉西莫夫右腿遭流彈擊傷,須返俄治療」。但《路透社》等西方媒體也表示,無法證實烏方消息。

《路透社》3 日報導稱 :「美國官員稱,美國無法證實,俄羅斯高級將領在訪問頓巴斯期間受傷」,但白宮認為格拉西莫夫上周確實前往頓巴斯前線訪問,但無法證實是否受傷。《紐約時報》1 日的報導則提到,俄羅斯高級將領前往頓巴斯視察,目的是為了改善俄軍前線和後勤路線,部署被烏軍阻擋的攻勢。烏克蘭官方消息稱,對俄軍指揮中心的砲擊,可能導致格拉西莫夫受傷,並造成數十名軍事人員傷亡。

但俄羅斯主流媒體幾乎沒有關於此事的報導,僅有《莫斯科時報》等少數媒體提及俄參謀總長視察烏東前線,但也都沒有提到受傷等細節。

中國軍事專欄《樞密院十號》今 ( 4 ) 日表示,俄羅斯軍方在俄烏戰爭中,通常不會直接回應烏方消息,而是繼續通報自己的最新戰報,此次沒有回應也並不意外。但在資訊並不對稱的情況下,也不能肯定是烏方的假消息。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戰況評估稱,2 日俄軍沒有對烏克蘭進行任何得到確認的地面攻擊,4 月 30 日烏克蘭砲擊俄軍伊久姆指揮所,可能將擾亂俄軍在伊久姆附近的努力。頓巴斯前線的俄軍仍在集結,可能是為了準備新的進攻或抵禦烏軍的反擊。

「戰爭研究所」也提到,哈爾科夫州的伊久姆成為俄軍的集結地,主要原因是其戰略位置極為重要,報告也指出,烏克蘭 4 月 30 日對伊久姆地區的俄軍指揮所發動攻擊是很正常的軍事行動。

外媒報導也指出,俄軍情報外洩的可能性並不大,格拉西莫夫前往該處視察與烏軍發動襲擊,兩件事情很有可能是純屬巧合,但烏軍藉機發動信息戰是俄烏戰爭中慣用的手法,很可能是一場預謀好的計畫。

「戰爭研究所」也提到,哈爾科夫州的伊久姆成為俄軍的集結地,主要原因是其戰略位置極為重要。   圖:翻攝自戰爭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