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目前外界盛傳俄羅斯總統普丁極有可能在「5 月 9 日」,對烏克蘭進行正式宣戰,西方官員分析後認為,普丁會利用「勝利日」的象徵意義和宣傳價值來展現其在烏克蘭的軍事成就,亦有可能升級入侵規模,而「 5 月 9 日」又為何是俄羅斯的「勝利日」?

「5 月 9 日」在俄羅斯被稱為「勝利日」原因,是為了紀念俄國在 1945 年擊敗納粹,因此,外界傳言普丁將以「5 月 9 日」做為侵烏宣告勝利日。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日前表示,俄軍不會趕在 9 日之前結束戰爭,並強調俄羅斯的目標不包含烏克蘭的政權更迭,也不會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投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今 ( 4 ) 日分析,即使拉夫羅夫已說明俄羅斯不會趕在 9 日之前結束戰爭,外界仍然緊張的原因在於,普丁是在俄羅斯另一個重大的軍事節日「祖國保衛日(2 月 23 日)」公然向烏克蘭宣戰的,隔日(2 月 24 日),俄羅斯就大舉入侵烏克蘭發動「特別戰爭」。

距離「 5 月 9 日」已不到 5 天的時間,眾人人心惶惶。英國聯合部隊司令部前司令巴隆(Richard Barrons)認為,普丁會在 9 日當天把對烏發動的「特別軍事行動」正式稱為戰爭,以擴大投入新兵及調動其他部隊到戰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則表示,有充分理由相信俄國將竭盡所能,在 9 日當天進行政治宣傳,目的是為分散外界對俄軍在烏克蘭戰場上戰術和戰略失敗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