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人民擔心社會變動,心態追求「維持現狀」下連任總統。五年前,擔憂「反全球化」浪潮促成的民粹主義橫行,讓中間選民選擇了相對溫和的馬克宏擔任法國總統;五年後,飽受新冠疫情與俄烏戰爭驚嚇的人民,仍把「維持現狀」視為國政主軸;然而,貧富差距造成的「全球化vs.反全球化」的戰爭仍然主宰著未來的世界局勢,這種反全球化的思潮隨著法國右派的投票率上升再度高漲,除非全球經濟好轉,貧富間資產財富M型化的現象改善,這種強烈排外的思潮還會繼續引起世界動亂很長的時間。

法國總統大選,現任總統馬克宏以百分之58.6得票率,擊敗得票率百分之41.6的極右派對手勒朋,成為自2002年後第一位連任成功的法國總統。雖然馬克宏順利連任,他與勒朋之間的得票差距卻明顯縮小。2017年馬克宏以百分之66.1的得票率大贏勒朋32個百分點,這次馬克宏只贏勒朋17個百分點。勒朋得票率突破四成,創下法國極右派得票率新高。

馬克宏能夠連任當然最要感謝對手勒朋的激進右派言論,尤其是勒朋在投票日前的一番「親俄論」,無疑地對於飽受俄烏爭戰影響的歐洲人來說帶來震撼。俄烏衝突不僅帶來整個已經受到新冠病毒疫情衝擊而千瘡百孔的經濟體系更大的衝擊與通膨壓力;更嚴重的是,這場有點歹戲拖棚的軍事糾紛很容易讓人重新記憶起二戰期間留下的殘破廢墟和上個世紀40到80年代將近50年間,東西冷戰對峙的陰影重現。如果勒朋不在選前提出這樣的論調,就憑她在選舉途中屢屢攻擊法國經濟、處處挑動法蘭西人貧富差距的仇恨的戰術就讓馬克宏一度左支右絀,選前呈現近乎五五波的詭譎狀態。

馬克宏在勝選感言中坦承,許多人對他過去五年表現不滿,很多投給他的選民,並非認同他的政績表現或政策願景,而是為了阻止極右派掌權。馬克宏承諾在新任期彌補改善,保證會著手解決許多民眾關切的生活水準下滑問題,絕不辜負選民託付。即使馬克宏低頭認錯,毫無疑問的,勒朋在這次帶領右派所衝出的新高支持度,都讓六月的國民議會選舉中右派的席次充滿了樂觀的想像,尤其因為不滿馬克宏經濟表現的民眾,將透過法國的國會–國民議會繼續讓經濟困境以及貧富差距能獲得疏緩。

充滿理想的馬克宏在近五年前提出汽車燃料稅增稅的決定,引爆了法國民眾的黃背心運動,許多對於現任政府不滿的怨氣都一股腦兒的聚集為更大規模的暴動事件,甚至再現法國嚴重的貧富之爭,階級之鬥。馬克宏總統雖然決定暫緩徵收新版燃料稅稅率,但是馬克宏形象已壞,輕忽民怨的印記始終深入人心,這都讓馬克宏在施政上掣肘橫生,困難倍增。如今民生經濟更隨著新冠疫情、惡物戰爭的影響,不僅人民收入減少、通貨膨脹日益嚴重、貧富階級之間的差距更是明顯提升,這都讓民眾對於政府的毫無施政作為表達不滿與怨恨。

因此,如何提振全球經濟,解決「貧富差距」是國際社會刻不容緩需要面對的課題,在國際間,從資源的掠奪、移民的問題、宗教的對立,以及環境的汙染與惡化的「貧富差距」現象都造成國與國之間的衝突、對立乃至於戰爭;在一國之內,貧富間距愈拉愈大,社會財富M形日趨明顯,不僅造成社會對立,民粹興起,階級與世代的仇恨,也是社會動亂與犯罪高昇的主因。

馬克宏沒有蜜月,近三成的廢票與投票後的抗議事件頻傳,不啻說明他未能像五年前那樣取得突破性的勝利,如無意外的話,總統將難以在六月的議會選舉中獲得議會多數席位。然而,他更沒有連任的包袱,更可以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只是這時的他想的是「民心民意」為重,還是個人「歷史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