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上周辭任香港政務司司長,並獲得中國大陸國務院批准,投入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的選舉。在中國看待香港講求「維穩」及「一中化」的兩大策略下,這場 one man show,不會有甚麼出人意料的爆點。重點在於公安警務背景出身的李家超,能否做好「香港治理」的工作,重振東方之珠的耀眼光彩,還是只扮演了北京駐港「特派員」的角色,維穩重於發展,讓香港儘速融入廣東「大灣區」經濟整合區中,進而沉默消失。

Omicron在香港肆虐,成為壓倒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的一根巨木,也阻斷了林鄭尋求連任的希望之火。香港政府面對疫情顯得束手無策,必須急切的請求北京政府的支援,接著病毒又隨著香港人再度擴散到廣東與上海,造成上海疫情的悲慘狀況,這都讓曾被尊稱為港府最優秀的公務員模範的林鄭顯然形象破功。更糟糕的是面對推行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引發反修例運動,加上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港推行《港區國安法》,讓香港人噤若寒蟬,不僅嚴重分裂了香港人,也讓香港長期陷入不穩定狀態,這都造成北京對於現任香港行政團隊的不滿。尤其這兩年,中國政府面臨美國強力的挑戰,新冠病毒的肆虐,以及俄烏戰爭的爆發,這些事情都對於習大大「吾三連」的企圖橫生變數。

維穩是中國共產黨在香港乃至於整個中國的主要策略,至少要能保證香港人不會反對中央的政策與方向,甚至再度釀成反送中運動之類的動亂。對香港來説,一波接一波的政策收緊,從循序漸進變爲逆序大退,從「高度自治」變爲「全面管治」,目的就不希望香港再成為不穩定的焦點。這也是李家超在參選記者會中明言,他宣稱「忠誠是基本要求。特首必須是一個愛國人士。

沒有錯,在國安法的強力管制以及中央港澳辦強力介入香港事務後,香港人要在香港造亂的任督二脈早就被鎖死了。對於外界人士「一國兩制」已不復存在,香港沉入珠江三角洲成為大灣區的一部分更是逐漸發生的事實,當初無限制、無約束,一切以資本主義機制做主的香港自由經濟,也在中央怕亂、怕假的名義下讓這顆曾經耀眼全球的東方之珠逐漸失去光彩。

再說這樣的退色,港民們歸咎的仍是以特首為領導者的行政團隊。港民們任魏造成香港這幾年動亂的原因是在於林鄭月娥政府對於問題處理不夠靈活,不夠敏銳,就像是「反修例」如果能夠早日撤回,好好跟民眾溝通,就可以避免後來幾個月的動亂甚至流血事件的發生;也像這次Omicron病毒爆發一樣,港府的反應是遲鈍緩慢的,對於疫情處理沒有危機意識,又在自身醫療系統無法承擔之際,不能儘速尋找外援,終讓整個疫情橫行街頭。這樣反應遲緩的政府,完全讓港府與港民之間出現裂痕,港府只知道奉承北京阿爺,不了解民眾的苦痛所在。

因此,李家超組建的新政府必須明白,必須探求港人的民隱,例如香港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以及如天文數字高價的房地產問題要儘速找出方法解決,這些問題解決了,真正給香港人安居樂業的生活,讓香港在回復以往的安樂和諧,才是特首最要做的,這也是特首對於北京政府最重要的當責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