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最近表示,中國(滲透或影響力)指數(China Index)25 日上線了。據報告顯示在 36 個國家中,台灣排名第 9 ,尤其台灣在媒體社會文化領域最易遭中國滲透操弄。

中國近年利用其政經影響力不斷滲透全世界,引起各國擔憂。位於台北的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週一發布一份有關中國的全球影響力調查,結果發現,在全球六大洲、36 個國家與地區內,東南亞國家受到中共不當的政經操弄最為嚴重,尤其在經濟、科技與執法三大領域。

中國改革開放 40 多年來,逐步融入國際社會,並藉由經貿實力與各國發展出綿密的關係,同時中國的政治影響力也隨之滲透到全球每個角落。位於台北的智庫台灣民主實驗室週一發布其去年歷時 6 個月調查的「中國指數」(China Index)計劃,嘗試描繪出各國受到中共滲透的程度,以及哪些領域特別容易受到影響。

沈伯洋表示,他們把中國滲透分成九個層面:媒體、學術、經濟、社會文化、軍事、執法、科技、政治、外交。每一個層面都設計 11 個指標,所以總共有 99 個指標。11 個指標可以粗略分成三個層次:跟中共的接觸、來自中共的壓力和其所產生的效果。

他指出,網站不但會有 36 國的總排名,也會有不同層面的排名,以及不同層次的百分比。要量化這件事不容易,除了有賴許多領域的專家參與指數設計之外,要找到每一個國家的研究者十分不容易。

China Index 調查時間從 2021 年 3 月至 8 月。報告顯示,在評估的 36 個國家中,受中共影響最大的前 10 名國家,排序分別為柬埔寨、新加坡、泰國、秘魯、吉爾吉斯斯坦、菲律賓、塔吉克斯坦、馬來西亞、台灣、澳大利亞。台灣排名第 9 ,尤其台灣在媒體、社會文化與執法領域遭中共滲透影響最深。

根據《美國之音》VOA 報導,台灣民主實驗室執行長吳銘軒在一場發布會上指出,China Index 旨在調查中國對他國施加的惡意影響力,以及中國散播的虛假訊息宣傳所造成的影響。該調查希望能提高全球對相關問題的理解和認識,並且讓國際政治學者、中國問題專家和各國的政策制定者了解到中國影響力滲透的嚴重性。

China Index 的調查顯示,台灣尤其在媒體圈與社會兩項領域,高居全球受到中國不當影響最深的第一名。根據 China Index 的定義,媒體領域檢視各國媒體針對與中國相關議題的公開辯論和報導呈現方式如何受到操弄,而社會領域則關注各國境內親共組織的建立與發展。台灣民主實驗室指出,兩者調查主題皆聚焦在中國的軟實力宣傳。

據 China Index 的定義,經濟領域衡量各國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程度,以及中國政府如何利用經貿實力脅迫各國企業或政界人士以達成其外交或國家利益。科技領域凸顯中共電信、互聯網和各大科技公司在各國的商業滲透和數字足跡,以及中國硬體與軟件系統在各國的應用情況。執法領域關注各國與中國之間司法合作,包括外國公民遭中國公安任意拘留或中國籍人士被引渡回中國。

吳銘軒指出,問卷設計不同於一般民意調查,而是以「事實查核」方式進行,比如各國受訪者會被問到的問題,包括「在你國家有沒有孔子學院?」「在你國家的 5G 是不是由中國製造商承包?」各個問題基本上都是針對事實的描述,而且不能只回答是否,還要附上證據或是解釋才算是有效答案。

中國不斷地用軍演和戰機擾台來影響台灣。圖為解放軍2007年登陸演習。   圖:翻攝新浪軍事(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