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塔斯社》當地時間 26 日報導,俄羅斯停止了向波蘭供應石油。另據波蘭門戶網站 Onet 報導,俄羅斯也暫停了向波蘭供應天然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 27 ) 日也報導,除了波蘭外,保加利亞也被停供。

俄羅斯方面透露,這兩個國家被停供天然氣,是因為他們拒用盧布付款,國際觀察家則表示,俄國會斷然停供,另一主要原因是波蘭一直力挺烏克蘭。因為波蘭與烏克蘭有鐵路相通,波蘭一直運送武器給烏克蘭來對抗俄國,此外,西方國家領袖跑到基輔去見澤連斯基,也都事先經過波蘭,包含 24 日才到基輔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

受此消息影響,歐洲天然氣價格大漲17%,美、布兩油也短線拉升, WTI 原油現漲2.8%,布倫特原油現漲 2.4%。

波蘭天然氣運營商表示,波蘭已做好了天然氣供應可能中斷的準備,波蘭消費者不會遭遇天然氣短缺。

波蘭政府戰略能源基礎設施問題全權代表 Piotr Naimski 告訴記者:「波蘭當局不打算同意以盧布支付俄羅斯天然氣的要求。」

Naimski 表示:「我們不會付錢,所有的可能性和風險都在考慮之中。我們已經對暫停供應做好了準備,我們可以隨時放棄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

克里姆林宮週二宣佈,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 (Gazprom) 正在執行關於以盧布支付天然氣供應的總統令,但未提供進一步說明。

3 月 31 日,普丁簽署與 「不友好國家」和地區以盧布進行天然氣貿易結算的總統令。普丁表示,要購買俄天然氣,「不友好國家」和地區須在俄銀行開設盧布帳戶,新規 4 月 1 日起生效。如果拒絕以此方式付款,將被俄方視為違約,一切後果由買方承擔。盧布結算新規生效之際,俄羅斯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並沒有停止。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從 4 月 1 日開始供應的天然氣費用預計將在 5 月份結算。

當地時間週二,波蘭政府公佈了針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制裁名單,其中包含 35 家公司和 15 名自然人。涉及公司包括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 (Gazprom) 和諾瓦泰克公司 (Novatek)。

波蘭內政部長 Mariusz Kaminski 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這是第一份制裁名單……包含 50 個項目。幾乎可以肯定,這個名單以後還會繼續擴大。」

波蘭本月通過了一項法案,允許凍結俄羅斯實體的資產,並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煤炭,其對俄制裁力度遠超歐盟。

波蘭一直主張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的制裁,此前曾表示將在 5 月前停止進口俄羅斯煤炭,在 2022 年底前停止使用俄羅斯石油。

稍早,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證實了英國首相詹森關於波蘭向烏克蘭移交坦克的言論,但他拒絕透露具體的裝備數量。

俄國是全球大二大天然氣出口國,歐洲40%的天然氣要靠俄國供給。圖為天然氣管道「北溪 2 號」。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