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引起西方國家的抨擊,並相繼宣布制裁。不過外媒指出,雖然很多國家宣布禁止進口俄產的石油和天然氣,但俄羅斯在最近幾週增加了對主要客戶的石油運輸。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郵輪追蹤網站 TankerTracker 的數據顯示,俄烏戰爭爆發後 3 月份的石油出口量已降至每天 130 萬桶,但 4 月以來,從俄羅斯港口運往歐盟成員國的石油出口量又上升至平均每天 160 萬桶,另一家商品數據提供商 Kpler 的數據也有相同情況。報導指出,一個不透明的市場正在形成,以掩蓋石油的來源。

歐盟近日規畫對俄羅斯第六輪的制裁行動,並石油禁運。歐盟執委會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 說:「當我們對俄實施制裁時,我們需要在最大程度上對俄施壓,同時並儘量減少對自己的附帶傷害」。綜合外媒報導,歐盟打算逐步逐步退出俄羅斯石油供應,或徵收石油進口關稅。

《華爾街日報》指出,從俄羅斯港口運出「目的地不明」的石油越來越多,TankerTrackers 的數據顯示,俄羅斯從 4 月起有超過 1,110 萬桶原油被裝載到「目的地未知」油輪,而這些數據在開戰前幾乎沒有。

報導分析,西方國家掩蓋俄羅斯石油來源的一個原因是,各國迫切需要原油來維持經濟運轉,並防止燃料價格進一步飆升。但公司和石油中間商希望在檯面下進行交易,避免最終完成交易,為俄羅斯戰爭機器提供資金,產生任何反作用。

有分析師和貿易商表示,使用「目的地未知」的名稱,表明這些石油正被運往海上更大的船隻,再與俄羅斯石油混合,模糊來源。報導提到這種手段並非首次出現,早在伊朗和委內瑞拉受國際制裁時也曾經這麼做。

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已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相比之下,歐盟更依賴俄羅斯能源,從俄羅斯進口多達 27% 的石油。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石油地緣政治的經濟學教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首席經濟學家西蒙·約翰遜 (Simon Johnson) 表示:「他們購買的石油比衝突前更多,這一事實表明,這不僅僅是因為長期合同,也與低廉的價格有關。在全面禁運之前,一切都可以繼續下去。」

在許多國家對俄羅斯施壓下,目前仍有不少商品貿易公司購買該國的石油,包括殼牌、艾克森美孚、托克集團和維多集團。對此,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西蒙·約翰遜直言,即使歐盟實施對俄石油禁運,但港口附近的船對船轉運可以規避制裁,這種情況可能會變得越來越多。

4 月以來,從俄羅斯港口運往歐盟成員國的石油出口量又上升至平均每天 160 萬桶。圖為俄羅斯油輪。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

俄羅斯油輪。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