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 Antony Blinken ) 及國防部長奧斯汀 ( Lloyd Austin ) 日前閃電訪問烏克蘭,與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及多位高官會面,並承諾將繼續支援烏國。但在兩位美國官員離開幾個小時後,烏克蘭中部及西部的 5 個火車站就遭到猛烈轟炸。外媒分析,這是俄羅斯在向美國表達不滿。

24 日,布林肯和奧斯汀從波蘭搭乘火車前往基輔,所有路線都是在極端保密條件下實施,並未對外透露。這也是戰爭爆發以來,出訪烏克蘭的美國最高級別官員。

布林肯和奧斯汀被認為是在當地時間 24 日晚上 10 點到凌晨 1 點之間進行,隨後兩人就乘坐火車返回波蘭。

25 日清晨,俄軍隨即對利沃夫、羅夫諾、文尼斯塔、基輔和距離波蘭邊境僅 70 英里的克拉內鎮,共 5 個火車站發動襲擊,這條鐵路就是從波蘭到基輔的主要鐵路線。

英國《每日郵報》稱,對如此接近波蘭邊境的火車站進行轟炸,將被視為是克里姆林宮對西方的警告。

布林肯在會議結束返回波蘭後表示 :「就俄羅斯的戰爭目標而言,俄羅斯已經失敗,烏克蘭已經成功」。兩名官員也藉出訪宣布,美國已經批准 1.65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用於烏克蘭。

俄羅斯副外長安德列.魯堅科稱,談論美國高官訪烏是否會對談判造成影響,還為時過早,「看看訪問結果,我們再做結論」。

俄羅斯國防部 25 日也宣布,俄羅斯空軍一天內摧毀了 56 個烏克蘭軍事目標,其中包含煉油廠、燃料庫和五個火車站。外媒認為,這代表俄羅斯正在將目標轉向烏軍的後勤補給線上。

烏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丁會面。   圖 : 翻攝自烏克蘭總統府官網

烏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丁會面。   圖 : 翻攝自烏克蘭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