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為提升社區垃圾分類成效,今(111)年規劃輔導轄內50處社區或大廈新設置資源回收設施示範站,協助有意推動資源回收作業之單位執行形象改善,即日起至111年5月15日止開放至環保局官網申請報名。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新北市配合環保署政策,每年輔導轄內10處社區進行貯存設施及空間改善工作,並透過輔導作業向社區大廈住戶宣導廢紙容器、廢玻璃容器、廢乾電池及廢照明光源等分類項目回收流程及分類方式,推廣資源回收的觀念。有了乾淨、明亮的回收空間、清楚及正確的回收分類與標示,也使住戶更容易正確分類,也更願意自主維護空間整潔,直接降低了後續清潔人員的整理負擔,並達到促進社區資源回收成效提升的目的。

舉例而言,去(110)年受輔導單位中,合康雙捷市社區管理委員會不僅更換回收設施及照明設備,社區住戶更總動員粉刷牆面,讓改造後的資收室煥然一新;寶石金典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則響應環保署推動資源回收細分類,一次增設11個回收桶,不僅擺設整潔乾淨,也主動輔導住戶正確分類。

今年度新北市的改造輔導名額提升至50個,即日起至111年5月15日止,開放有意願改造的社區向環保局提交報名申表參與輔導計畫,環保局將依書面資料審查,依戶數、專人管理、可增設分類量、資收作為評分後,優選其中50個社區,由專人至社區現場輔導資源回收區改造,改造規劃包含更新或增設資源回收貯存設施、環境美化等資源回收相關內容。期望有更多的社區一同參與改造,讓社區落實垃圾分類,住戶養成資源回收好習慣。詳細資訊請參考環保局官網,或洽(02)29532111分機4015(循環資源科-許小姐)。 

社區資源回收設施改造前。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社區資源回收設施改造後。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