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從2月底持續至今,也帶給全球對於現代戰爭全然不同的啟示。一般認為,西方國家的聯手制裁俄羅斯與軍援烏克蘭,將警示中國不可輕舉妄動發動犯台戰爭。但美國外交政策學者、《彭博社》專欄作家布蘭茲(Hal Brands)則提出另一種看法,指美國與西方國家不願為烏國出兵的做法,可能讓習近平以突襲方式在短時間內大膽進犯台灣

《彭博社》報導,從戰爭經驗中學習是人類歷史上的傳統,認為北京當局肯定正在仔細觀察俄烏戰爭上一連串事件,以及全球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發動侵略行動的反應。

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與其他軍事專家認為,俄烏戰爭為中國提供警訊,提醒北京當局侵略軍事行動的困難,而40多年來從未參與重大軍事衝突的解放軍能否執行現代戰爭的複雜任務,也有待審視。而美國高度掌握情報的能力,也是中國可能感到震驚的部份。而俄烏戰爭使以西方國家為首的民主世界強加給莫斯科當局的經濟制裁、西方國家面臨無端攻擊時的團結力量,間接創造更強大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NATO),也是中國必須引以為鑑的部份。部份人認為俄烏戰爭有助於維護亞洲和平。

不過,布蘭茲警告,俄烏戰爭也可能讓中國統治者吸取「截然不同」的教訓。因為美國與其他西方民主國家雖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培訓軍事作戰人員、給予資金援助,但卻始終不肯派出軍隊加入戰鬥;而歐洲各國在制裁俄羅斯時受限於國內需求,也不願採取迅速停止購買俄羅斯能源等激進措施。布蘭茲警告,中國可能認為自己的經濟體系比俄羅斯更龐大、更複雜,且比俄羅斯更難以被扼殺。加上如果把俄軍陷入戰爭泥沼,給予烏克蘭反擊機會的錯誤,歸咎於普丁的錯誤決策、優柔寡斷,那麼可能會把習近平推向更危險的方向,「以壓倒性的軍事力量對台灣進行奇襲入侵,例如以多枚的導彈對台進行瞄準打擊、協調網路部隊攻擊癱瘓、結合台灣內部勢力進行暗殺或顛覆行動,並以大規模的軍隊毫不猶豫進行入侵,在美國等西方盟友介入前,先擊潰台灣抵抗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