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今(22)日新增3766例再創歷史新高,許多民眾也紛紛搶購血氧機。對此,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公布,隨機採檢5件市售血氧機結果,在功能性試驗部分均符合標準;至於標示查核部分,有1件不符合規定,已移請地方政府衛生機關依法裁處3萬元。

若感染COVID-19恐導致肺部發炎,血氧濃度降低,患者可能感到疲倦或呼吸困難,但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而容易延誤就醫,因此血氣機成為消費者搶購商品。消保處表示,為瞭解市售血氧機的效能及標示正確性,在台北地區抽樣5件產品,針對「SpO2檢測標準差」、「顯示數值速度」及「SpO2檢測準確度」等項目,委託實驗室以模擬器進行試檢。

消保處說明,在功能性試驗部分,5件商品全數符合規定,其中在SpO2檢測準確度的部分,有2件樣品與許可證核定說明書宣稱的準確度有略微差異,經諮詢專家學者,認為其準確度經評估尚可確保使用的安全及有效性。

至於標示查核部分,消保處指出,有1件標示查核不合格,違規樣態為使用說明書有數處與許可證核定說明書內容不符,依《醫療器材管理法》第70條第1項第8款、第9款規定,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本案不符規定的1件商品,已由食藥署移請地方衛生機關,依法裁處3萬元罰鍰。

消保處也提醒民眾,血氧機為醫療器材,應該在實體通路的醫療器材販賣業者或藥局,購買領有醫療器材許可證或專案核准的產品,安全才有保障。使用時,若有擦指甲油、穿戴人造指甲,或是手指血液循環不佳,都可能影響量測結果。

5件市售血氧機抽檢結果。   圖: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