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台灣鐵路工會發起不加班活動,五一勞動節台鐵列車可能全面停駛,交通部今(22)日宣布結合高鐵、客運等進行應變計畫,而交通部公路總局也首度推出「類火車」臨時客運,總計有10條路線,收費將比照台鐵區間車票價,預計台北-台東車程約需7小時。

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表示,類火車是針對高鐵、捷運、公路客運及市區客運無法滿足的地方,由遊覽車因應,有直達車也有區間車,包含西部4條路線、東部有3條路線、南迴線3條路線,共計10條路線,將開行594班次,預計提供2萬3760座位。

陳文瑞指出,類火車也有班號,即使沒有人搭,也會依班表運行,有些地方10分鐘就有一班。以東部路線來說,有花蓮到台東0951直達車、花蓮至玉里0952區間車,玉里到台東0953號,預估花蓮到台東約是4個小時。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則預估,從到台北出發到花蓮,再由花蓮到台東,旅行時間約需6到7小時。

至於收費方面,台鐵局長杜微說明,類火車將比照區間車或區間快車方式收費,票價比照原台鐵票價,由於停靠地點都很靠近車站,因此旅客上下車前需先在車站透過電子票證刷卡付費,若沒有電子票證,也會盡可能以方便旅客的方式協助。

交通部公路總局5/1推出10條「類火車」客運路線。   圖:交通部公路總局/提供

東部「類火車」客運路線。   圖:交通部公路總局/提供

東部「類火車」客運,花蓮往台東站位。   圖:交通部公路總局/提供

東部「類火車」客運,台東往花蓮站位。   圖:交通部公路總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