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持續不斷,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於週二呼籲雙方在21至24日東正教復活節期間停火,開放人道走廊,並指出人道狀況非常危急,聯合國已準備向馬里烏波爾(Mariupol)、盧甘斯克(Luhansk)、頓涅茨克(Donetsk)及赫爾松(Kherson)運送人道物資。

古特雷斯表示,復活節假期到來,而俄羅斯正在烏東加強攻勢,雙方迫切需要停火,「目前對平民的猛烈攻擊,以及可怕的傷亡,未來可能更加惡化,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他呼籲俄烏雙方「停止槍戰,給面對危險的人們一條生路」。

對烏克蘭多數東正教基督徒來說,明天是復活節前的星期四,也是濯足節,古特雷斯建議俄烏雙方從這週四開始停火,他指出目標是要「開啟人道走廊」,讓平民能逃離戰區,更多提供人道救援的車隊得以進入,特別是馬里烏波爾(Mariupol)、盧甘斯克(Luhansk)、頓涅茨克(Donetsk)及赫爾松(Kherson)等地區,這些地區有超過400萬人需要食物、水、藥物等支援。

古特雷斯指出,「為期4天的復活節期間,應該是團結起來拯救生命,並促進對話以結束烏克蘭苦難的時刻」。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則說,聯合國已將古特雷斯的停火呼籲通知俄烏雙方,對於是否可能實現停火,他強調「我們總是抱持希望」。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表示,俄國應該聽聽古特雷斯的呼籲,但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紀柏梁(Dmitry Polyanskiy)指出,他對這個想法抱持懷疑態度,並稱俄國已經提出要建立人道走廊,是烏克蘭不去使用。

烏克蘭多次指控俄國阻礙建立人道走廊,以及違反停火約定,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於週二表示,在馬里烏波爾的俄軍「正在阻礙任何建立人道走廊或救援平民的行動」。聯合國人道事務負責人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本月稍早訪問烏克蘭與俄國,以評估停火的可能性,他當時表示情況並不樂觀,但週一時他指出,由於東正教復活節假期即將到來,停火可能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