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至今 ( 19 日 ) 已長達 55 天,烏東重要城市馬里烏波爾持續受到俄軍強勢攻擊,城市內的亞速鋼鐵廠成為平民的避難營,但仍遭受各種轟炸。對此,俄羅斯國家防禦指揮中心負責人米津采夫要求廠內所有人員盡快投降。

負責在馬里烏波爾(Mariupol)抵擋俄軍的亞速營指揮官普羅科彭科(Denys Prokopenko)18 日表示,有數百名老弱婦孺在亞速鋼鐵廠避難,但俄軍明知許多平民聚集在此處,卻仍「故意」向亞速營開火侵襲,進行不人道攻擊。

米津采夫回應,考量「人道原則」,俄羅斯武裝部隊再次建議該鋼鐵廠的烏克蘭士兵和外國僱傭兵,在當地時間今晚間 5 點前棄械投降。米津采夫強調,若停止軍事行動並放下武器,所有人員都能安全無虞、保住性命。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今日表示,俄軍正開始下一階段的特別軍事行動。他在接受《今日印度》採訪時,聲稱不會使用核武器,只考慮在烏克蘭使用常規武器。

烏克蘭城市馬里烏波爾受到俄軍猛攻,一片斷垣殘壁。   圖 : 翻攝自「樞密院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