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作戰」已成當代「顯學」!民進黨中常會6日邀請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以「俄烏戰爭:台灣的準備與中國的入侵」為題進行專案報告。會後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說:台灣身處認知作戰的一級戰區,未來認知作戰的攻擊只會越來越強、無孔不入,必須加強防範境外勢力與在地協力者的裡應外合,才能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同一天,日本《產經新聞》在台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談烏克蘭的布查(Bucha)慘案,稱在台灣的一些媒體以及中文的社交媒體上,發現有質疑慘案的真實性的聲音,有人說遺體是活人扮演的,甚至有人說遇難者是烏克蘭軍殺害的。直指這些說法的消息來源,是出自俄羅斯發布的假新聞,然後經過中國的翻譯再傳到台灣,屬於「認知作戰」的一種。認為「居然能在台灣有如此大的影響力,讓人擔心」。

布查鎮被發現有約300名當地居民被發現埋在2處亂葬崗中。 圖:取自facebook.com/StratcomCentreUA(資料照)

一般理解,以台灣而言,「認知作戰」來自於對岸中國的宣傳攻勢,不同於以往的政治教條式宣傳,新的宣傳攻勢是透過社群媒體,在網路上做各種宣傳,其中「假新聞」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環。藉由心理學上的「認知」(cognition),透過形成概念、知覺、判斷或想像等心理活動來獲取知識的過程,以認知科學為基礎,動搖相對陣營民眾感官、同情,藉以抵銷或削減反對力量,甚或質變為破壞、支持力量。其實跟過去「三人成虎」、「眾口鑠金」的道理一致,也是二戰納粹德國的宣傳部長戈培爾(Goebbels)名言:「謊話說一千遍就是真理」的學術版。

問題來了…台灣是民主社會,崇尚多元價值,尊重言論自由,理應對於任何異議都應包容;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1月16日的勝選之夜說:「只要我當總統一天,我會努力,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但現況是這樣嗎?如果你有不同於「主流」的聲音,被貼標籤、譏為相信他們口中「假新聞」的笨蛋,這都是小事;更進階者,招來「網軍」、「協力者」謾罵攻擊;或許日後還會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重生復辟,輕易質疑他人的愛國情操,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指控陰謀資敵,將所謂「國家安全」無限上綱。

前副總統呂秀蓮(右一)指俄烏戰爭「沒有贏家」,遭批評「何不乾脆加入國民黨」。 圖:國民黨提供

前副總統呂秀蓮4日在臉書表示,俄烏戰爭在世人眼前赤裸裸上演已經一個月,全世界間接參與這場血淋淋的戰役,見證戰爭的殘忍和愚蠢,因為無論俄國或烏克蘭雙輸,沒有贏家!「在旁煽風點火或暗通款曲的是誰?世人其實心知肚明」。這番論述遭到前國民黨國大代表、前親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現為親綠政論名嘴黃澎孝指:完全沒有譴責俄羅斯跟肯定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烏克蘭總統),跟國民黨論點相似,抨擊「呂秀蓮何不乾脆加入國民黨」;駐德代表謝志偉則是連2天發文,質疑呂秀蓮要反戰為何不是喊給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聽,批評呂的言論恰好是「你們都在怪罪譴責普丁/俄國發動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其實真正的罪魁禍首是美國」的中俄論述。現在講反戰,希望兩岸不要兵戎相見的都該打成異端、敗類?僅管她可能「曾是」所謂的民主前輩。

謝志偉無法接受「因果不論,對錯不分」,質疑「譴責車禍,不譴責酒駕?」;黃澎孝稱「二戰時期,歐洲奮起抵抗納粹的各國『三軍統帥』都是『和平的破壞者』?」、「都是讓人民慘遭戰火蹂躪的劊子手?」。但這何嘗不是倒果為因?今天有車禍發生,車禍處理鑑定通常都不會判定某方負擔百分之百責任,但若其中一方為酒駕,當然會依過失損害情節,依法負擔罪責賠償,這都是「事後」,除非有預知未來能力,否則無法「事前」譴責酒駕個案,只能積極勸導,立嚴法嚇阻;至於二戰奮起抵抗也是「事後」,納粹、日本軸心國都打到家門口當然必須盡力反抗,「臨到最後關頭,便只有拚全民族的生命,以救國家生存」,而「事前」難道不是只能說「和平未到根本絕望時期,決不放棄和平;犧牲未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犧牲」?

烏克蘭南部港口的大城馬立波遭俄軍包圍轟炸數週,慘況有如人間煉獄。 圖:翻攝自@Abelard0Vazquez推特(資料照)

關心烏俄戰爭,除了敬佩烏克蘭人奮戰不懈精神外,您看到國際援助的各式裝備重創俄軍,您看到澤連斯基靠著網路視訊向各友好國家、組織譴責戰爭罪行,但您沒看到那攜家帶眷逃往鄰國成為難民的困窘?您沒看到那曾經是幾代人努力打拚的家宅、相愛的倆人築的小窩成了斷垣殘壁?您沒看到那曾經是個活生生的人卻變成冷冰冰的死亡數字?筆者相信在2月24日前烏克蘭政府有設法希望戰事不要發生,但面對侵略者的找藉口、不理性,最後只能以血肉抗敵;至於是不是有國家藉機漁利或者當武器試驗場?或許歷史最後會有公斷。

兩岸情勢嚴峻,但必須分幾個部份來看:
1.兩岸還沒有走到兵戎相見的地步,應窮盡努力尋求和平。不是要卑躬屈膝、不是要低聲下氣,只是希望在針鋒相對中設法取得緩衝。
2.尋求和平、反對戰爭≠放棄自我防衛能力,更應創造無可取代的台灣價值。《孫子兵法·九變》: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除了「豪豬」、「刺蝟」戰略,讓攻擊的敵人付出慘痛代價外,是不是有可能把台灣變成一塊「捨不得」打壞的瑰寶?
3.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雖然日本把「台灣有事」喊得震天價響,雖然美國一再釋出對台善意,但真正發生戰事時是不是真會派兵援台?恐怕你我都說不準,所以該有自立自強的心理準備。
4.戰爭代價高昂。不僅是1年兵役、14天教召;真正戰事開打,「地無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包括生活不便、財產損失、人命傷亡都是無可避免的代價,要有認知和心理建設。

筆者反戰!就事論事,不打算理會那些貼標籤、謾罵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