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持續升溫,今(1)日確診人數創新高達236例,包含104例本土個案及132例境外移入,面對這一波疫情來勢洶洶,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媒體專訪表示,雖然現在確診者多以輕症或無症狀為主,但國人仍需戒慎以對,與病毒共處不是跟病毒投降,我們還是要盡可能做到動態清零,盡力讓疫情收斂。

鄭文燦今接受周玉蔻《新聞放鞭炮》節目專訪,談到近期全台疫情大爆發,他指出,這一波疫情真的和以往不同,病毒潛伏期只有2天,而且1人可傳5人,全世界都淪陷;因應疫情不斷變化,鄭說,現在不該是在清零或解封二選一,而是應該把防疫韌性、動態清零也要加進來,有群聚感染發生,要盡量讓確診數減少、讓傳播鏈收斂,這些工作還是要做,還是要努力把每一道防火牆建立起來。

鄭文燦表示,雖然疫調成本高,要擴大匡列、擴大居隔、還要多層次及多次採檢,但這些還是防疫方法,有群聚就要找出源頭,除非發生大規模社區感染,已經沒辦法找源頭,到時可能就需採取社區普篩,找出潛在傳播鏈,不過現在還在疫情還在第一階段,我們還是可以做到動態清零。

「與病毒共處不是要跟病毒投降」鄭文燦說,我們還在爭取時間,國人疫苗覆蓋率要提高,國外重症跟死亡大多數還是沒打疫苗,打過疫苗的突破性感染雖有,但大多輕症或無症,老年人抵抗力較若,一旦感染可能重症,因此長者的第三劑接種率一定要提篙。

鄭文燦表示,病毒會自己找出路,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這次疫情是多縣市多點爆發,地方跟中央防疫團隊就是要努力讓疫情在可控範圍,雖然目前應該不會回到之前的三級管制作為,但疫情風險確實慢慢在升溫,大家還是要戒慎處理做好防疫,建議若有長途旅行,旅程結束後要做快篩。

針對「類普篩」議題,鄭文燦指出,基隆目前是做類普篩的實驗室,採分區自願普篩,希望找出隱形傳播鏈,因為多點爆發可能有些傳播鏈沒被發現,未來也許中央可考慮加做血清抗原;若基隆類普篩模式成功,未來若疫情升級再擴大,類普篩的作法應該是可以考慮的,因為其他地方也有可能發生,不一定以縣市為單位,也可能是以區為單位去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