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1)日桃園市新增20例本土個案,包括1網購職場群聚感染衍生19人染疫,以及另一獨立個案中原大學1名學生確診。市長鄭文燦下午說明疫情表示,除了上述確診案例,另外桃園市警局一員警因到院陪病採檢陽性確診,列明日案號,目前已安排同一辦公室650人擴大採檢

據了解,桃園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一名女偵查佐31日因陪小孩住院,依規定入院前進行COVID-19檢測,PCR檢測結果陽性,Ct值30,目前留院隔離中。

鄭文燦指出,這次Omicron疫情的特色就是多線、多點爆發,每條線不管來源如何,確診個案在職場、家庭、學校及社區都可以衍生其他新增傳染風險,因此在疫調上都需努力把每個接觸者找出來,目前採取動態方式追蹤,希望能夠盡速讓疫情收斂清零。

鄭文燦表示, 雖然大部份確診者屬輕症或無症狀,不過Ct值從10幾到20幾都有,仍有相當高的傳播力,面對Omicron多點爆發的情況,目前還沒有到達社區大流行的階段,但還是必須把每個群聚感染事件擴大匡列、擴大採檢 ,讓防火牆建立起來。

另外鄭文燦也再次呼籲,接下來的4天清明連假,民眾若有到人潮較多的地方,不管是掃墓、聚餐或家族聚會,連假結束回到家裡或職場,還是建議要做快篩,確保家庭職場安全,「畢竟這段時間人流較複雜也比較多,整個社區風險是提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