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令全球關心,然而,各式各樣的假消息卻也因此被有心人士利用而四處流傳。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雖然現今全球媒體與查核組織致力於破解烏俄戰事的各類假資訊。卻也使造謠者搭上「順風車」,以「事實查核」之名,來製造假訊息。

據非營利調查媒體《ProPublica》近期發布的調查報告指出,這種新型態的假訊息行動,巧妙之處在於這些假事實查核影片不用在網路上造成轟動,俄羅斯國營媒體自然會接手,並透過在電視上報導、引用這些查核影片,來指控烏克蘭製造假消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說明,此類「假查核影片」的造謠者會先製作假影片,再自行破解,以抹黑烏克蘭。

這類新型態「假查核影片」是由美國克萊門森大學媒體鑑識中心(Clemson University’s Media Forensics Hub)共同主持人、副教授派翠克.沃倫(Patrick Warren)所發現,先前他曾在 Telegram 俄語頻道看到一個宣稱是破解烏克蘭假訊息的影片,不過當他想進一步了解影片所述之「烏克蘭假訊息」的流傳情況時,卻遍尋不著。

對此,沃倫在與《ProPublica》知名調查記者克雷格.席佛曼(Craig Silverman)在合作下,發現這類型影片皆有的共同特徵:被查核的「烏克蘭假訊息影片」此前都沒有在任何平台上出現過,而是跟著「查核影片」首度亮相。

至於該如何破解呢?該研究團隊指出,「假查核影片」與「假影片」的影像「後設資料」(Metadata)檔名往往相同。也就是說造謠者在製作「假查核影片」時,通常僅會利用一個影像檔案,再進行複製與後製。

研究團隊解釋,若「查核影片」中的「烏克蘭假訊息」與「原始影像」為兩個獨立影片時,其後設資料應會顯示兩個不同的影片檔名。

而這類型假報告的攻擊目標主要為俄語民眾。沃倫分析,這類影片的目的在於,讓俄語區觀眾在看到遭殲滅的俄軍殘骸與烏克蘭被砲彈摧殘的影片後,對其真實性產生懷疑。

沃倫表示 :「『假事實查核』會這麼有效的原因是,你不用去說服某人這是真的,就可以讓人對於『該相信什麼』而產生質疑。」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 Telegram 上的頻道「反假戰爭」,就是打著事實查核之名,傳播假消息的代表案例。該頻道於 2 月 23 日才成立,但在俄羅斯媒體與名人的轉推下,追蹤者已暴增至 62.5 萬人。

該頻道成立至今,已發布數百個極具爭議之論述,且被俄媒視為「客觀材料」,連俄國外交部也會推薦其內容。《DFRLab》的研究員英格麗.狄金森(Ingrid Dickinson)指出,「現階段我們仍不確定是誰在操作『反假戰爭』頻道,但從其快速增長與受到所有俄羅斯國營媒體廣泛支持等情況看來,都讓人對其運作有所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