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擊敗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以 48.58% 的得票率成功當選韓國總統。北京憂心尹錫悅加強部署薩德飛彈的主張會威脅到中國的安全,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 11 ) 日的社評指出,中韓除了要尊重,也應該要「互相」一下。

尹錫悅 10 日在國會圖書館召開首次記者發佈會並發表感言。在對外政策方面,尹錫悅稱將重建韓美同盟,強化全方位的戰略同盟關係,同時發展「相互尊重」的韓中關係和打造面向未來的韓日關係。在對朝政策上,他稱將果斷應對「朝鮮的不合理行為」,但不會關閉對話大門。

尹錫悅勝選後的首個日程,就是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這甚至排在他與文在寅通話之前。許多分析擔憂選前曾多次表態「強化韓美同盟」的尹錫悅可能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韓聯社》10 日稱,「未來加入(美日澳印)四國集團(Quad)和追加部署薩德,將成為韓中關係的風暴眼」。

10 日上午 10 時,在勝選後僅 5 個小時,尹錫悅就與美國總統拜登通了電話。這次通話不僅排在他與現總統文在寅通話之前,而且使原定前往國立首爾顯忠院參拜的日程被迫推遲。也許是為了避免被指責「不守禮節」,有消息人士特意向韓國媒體放話稱,尹錫悅原計劃 11 日才與拜登通電話,但應美方要求提前到 10 日上午通話。

《韓聯社》稱,值得關注的是,相較于以往歷屆總統當選人與美總統通話的時點,此次韓美雙方屬於「火速」通話,意在凸顯韓美同盟「牢不可破」。韓國《亞洲經濟》稱,此前韓美一直在推動拜登 5 月赴日本出席四國集團峰會時訪問韓國,若拜登如期訪韓,將成為韓國歷屆政府上臺後最快舉行的韓美首腦會談。從參選初期起,尹錫悅就多次強調將鞏固韓美同盟置於外交最優先考慮地位。

薩德的防禦雷達(左)和反彈道導彈。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尹錫悅在大選期間曾宣稱追加部署薩德系統,並廢除文在寅政府的「薩德三不政策」,即韓方不再部署新的薩德系統,不加入美國導彈防禦系統(MD),不謀求「韓美日軍事同盟」。韓國當年在朴槿惠時期部署薩德後,中國實施了一系列反制措施。

《韓聯社》稱,中國一直認為四國集團是為遏制中國而創建的「小團體」,且中韓之間曾圍繞薩德問題出現巨大風波,如果尹錫悅上臺後立即推動部署薩德,加上最近中韓之間民間感情對立,中韓建交 30 周年之際的今年,可能成為中韓關係全面倒退之年。

「部署薩德是中韓關係當中最重要的一個障礙,曾經對兩國關係產生巨大影響。」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 10 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韓國的政治家和老百姓都知道,薩德帶給韓國的並非「更多的安全」,而是對經濟利益的「極大損害」。

韓國《亞洲經濟》稱,尹錫悅缺乏執政經驗,他有關追加部署薩德的表態,或令中韓關係面臨巨大挑戰。

韓國總統當選人尹錫悅在擔任檢察官時,曾起訴了李明博及朴槿惠兩位前總統。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