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黨內稱做是「有史以來選風最差」的國民黨第二十一屆第一任中常委選舉結果出爐,搭上「同舟計畫」重返國民黨的立委傅崐萁拿下第一高票,備受爭議的國民黨,不僅扮演在野黨對於政治無力監督,內鬥事件一再頻傳,連黨最高的決策機構都充滿了爭議性。這樣的百年老黨,再過九個月就又要面對縣市長與縣市議員選舉,正面臨著政黨的生存保衛戰。

「討厭國民黨」彷彿成為社會的共識。儘管民眾不怎麼支持民進黨的施政作為,但是一個殘弱又愛內鬥的國民黨,不僅不被民眾報以重整國政的厚望,黨內頭人處處擺爛又自私自利,更讓民眾厭惡這樣尸位素餐的在野黨。如今,在各項民調中,民眾支持度遠遠落後民進黨,還被柯P的一人黨屢屢超車,國民黨在政黨競爭中唯一受人矚目的就是「被討厭度」高達百分之60以上,而且越年輕的民眾越討厭國民黨。

號召青年加入國民黨如今幾乎成為了笑話,黨內重職要缺又紛紛被老人壟斷控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強調「重拾領導力,改變國民黨」,但是民眾每天看到的只是互相爭鬥,互耍心機,卻不見黨內有任何改變的契機,這樣的動態連年底能否保守基本盤都成了問題,卻還有人天天肖想要在2024年異軍突起,否極泰來。

想不到屋漏偏逢連夜雨,國民黨出糗亂鬥的惡相一再顯現,甫落幕的國民黨中常委選舉,賄選風聲不斷,讓國民黨披掛上「換票聯盟」、「請客」、「賄選」等負面標籤,就更讓黨員失望了。對於這次中常委選舉的負面選風,國民黨中央雖然揚言嚴辦,賄選不但要撤銷資格,還要開除黨籍。黨主席朱立倫雖然指出,已掌握一些證據,有任何證據,黨中央一定查辦到底;但是國民黨一向喜歡和稀泥,不願真正面對問題,加以改正。真的會改嗎?已當選的中常委會自願讓出到手的權力嗎?不僅僅沒人相信,可能連黨主席自己都不知道怎麼辦呢。

除了地方派系掌控黨中央,選舉過程充滿了換票、賄選傳聞外,最讓人驚奇的面對外界長久的質疑,黨中間仍有近三分之一是所謂的商界的代表產生,中間有些當選的中常委更長期以來是跟對岸關係密切,不是作著兩岸的生意往來,就是在兩岸關係扮演著中間人的角色。這些背景的中常委能夠繼續存在,又怎麼能昭示國民黨願意在政商關係間畫條紅線,又願意站在台灣的角度看兩岸關係,這麼多與大陸關係良好的人士持續留在中常會,不就讓面對台灣強烈的反中情結時,國民黨自曝其短?

翻翻其他政黨的中央決策為原名單,即使是與商界關係也很密切的民進黨,他們的中執委也不見有委員是打著商人背景,甚至與大陸關係良好而當選的。這就是說即使政跟商分不了家,但是在檯面上,政黨不該有這麼多的商人干政,還有許多是打著跟大陸關係好的名義的中常委呢。怪不得國民黨會被抹紅。

四年前,國民黨得以在地方選舉大勝的原因是,「討厭民進黨」的氣氛正盛,韓流旋風帶動南北「可能改變」的期待,拉抬了整體氣勢,再加上當時執政的民進黨犯了許多政策上的錯誤,終於讓原本不看好的地方選舉轉危為安。如今在「討厭國民黨」當道時,國民黨目前不僅許多縣市人選未定,更天天沉溺於內爭的氛圍中,仍然無法確認自己該走甚麼路,真正提出民眾能接受的意見看法,又天天讓民眾感覺國民黨只是在鬥來鬥去,自然讓縣市長選舉原來具有領先優勢的局面,漸漸的演變成勝負難定之局。

根據民調來看,國民黨想要翻身要先能體察民心,了解民意走向。國民黨必須當個能接地氣的在野黨,了解民眾的苦痛。國民黨必須窮盡洪荒之力,苦民所苦,努力展現能力讓民眾相信國民黨真的在乎台灣,沒有得到民眾信任,要再拿回中央政權誠屬不易。

勇敢地做一個有改革魄力的國民黨,真正的採取大刀闊斧的行動改革黨務,割除黨腫瘤,重建國民黨的自主性。決定國民黨存續的是選民,不是國民黨自己。選民不會管黨主席是誰,大家要的是黨知道怎麼改變,怎麼做事,有是否真心誠意願意改變,再決定是否要繼續支持這個政黨。否則年底的地方選舉就會決定國民黨是否會走向衰亡的背水一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