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踢到鐵板,不但遭到國際社會制裁、抵制,如今又有俄羅斯民運人士接獲吹哨者爆料,根據俄國政府內部評估,遭到經濟制裁的俄羅斯深陷戰爭泥沼無法脫身,很可能像二戰時的納粹德軍一樣以敗戰告終,克里姆林宮憂心俄國經濟恐崩盤,已將6月定為「臨時終戰期限」。此外,雖然俄方公布陣亡人數不到500人,實際恐破1萬人。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俄羅斯反貪腐網站「Gulagu.net」負責人、人權運動人士奧塞奇金(Vladimir Osechkin)公開吹哨者的文件。這份據稱由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分析師所寫約2000字的匿名報告強調,FSB在俄軍發動攻擊前,對於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計畫一無所知,也沒有對制裁制定應變計畫。

普丁在宣布對烏克蘭展開「特殊軍事行動」時宣稱不會佔領烏克蘭,只是要將烏克蘭「去軍事化」與「去納粹化」,這份報告則進一步提到:「不知道誰想出這個『烏克蘭閃電戰』的主意……『去納粹化』與『去軍事化』」沒有列入我們的分析類別,因為它們沒有明確定義的參數,我們無法判定是否達成目標」。

這名疑似來自俄國情報機構的吹哨者斷言,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攻擊將會「徹底失敗」,現在「根本不可能」完成任務,俄羅斯已無法脫身,沒有可能獲勝的選項,只有敗戰。並可能於接下來數個月引發「真正的國際衝突」,這場失敗戰爭僅納粹德國瓦解可與之相比擬。

該報告直指俄羅斯軍隊在這場戰爭中恐已折損1萬士兵,這個數目與烏克蘭先前公布1.1萬名俄軍陣亡相近。儘管如此,俄羅斯國防部先前僅公布有498人在烏克蘭陣亡。該報告揭露,其實克里姆林宮根本不清楚確切死亡數字,因為他們早就與主要部隊失去聯絡。

該報告指出,車臣派特種部隊進入烏克蘭協助俄國暗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但遭烏克蘭軍隊全數殲滅,車臣總統卡迪羅夫(Ramzan Kadyrov)「氣得發瘋」,幾乎與俄軍發生衝突。即使成功暗殺澤連斯基,俄羅斯也幾無法佔領烏克蘭,因為就算烏克蘭的抵抗降至最低,俄軍也需要50萬兵力才能佔領烏克蘭,還不包括補給與後勤人力。

該報告續指:「現在,就算是最忠誠的人都反對(入侵)。因為這是高層的計畫,因為我們曾被告知除非被攻擊,否則不會有這類行動。」報告撰寫者抱怨,FSB官員曾被要求針對俄國遭受西方制裁的影響進行評估,但當時被告知只是假想演習。分析方向必須是俄國勝利,否則就會被質疑辦事不利,但事情突然發生了,一切都歸結於「你的毫無根據分析。」

該報告透露,俄羅斯將戰爭最後期限暫訂在6月,因為到6月「我們的經濟將一敗塗地」。報告預測下週將出現轉捩點,因為情勢不可能持續「過度緊張」。報告撰寫者說:「我近來幾乎沒睡,所有時間都在工作,處於腦霧狀態。也許是因為工作過度,我覺得身處在超現實的世界。潘朵拉的盒子已被打開」。

該報告警告,無法排除俄烏戰爭擴大為國際衝突,因為很可能有「某個他X的幕僚會說服」領導人向西方發出最後通牃,要求撤銷經濟制裁,要是西方國家拒絕「真正的全球恐怖情勢可能會在夏天展開……」報告撰寫者直言:「一旦成真,不排除我們會陷入真正的國際衝突,就像1939年希特勒。屆時我們的Z將相當於當年的納粹標誌。」

該報告坦言,俄羅斯聯邦對外情報局(SVR)試圖宣稱烏克蘭在製造核武,為先發制人的核戰找到正當理由,有可能發生有限的核打擊,但不是為了軍事目的,而是為了達到恐嚇目的。俄國情資專家葛羅西夫(Christo Grozev)在推特發文表示,烏克蘭曾洩露假的FSB文件作為心理戰術,但他把報告拿給2名FSB官員看,他們都認為「這毫無疑問是同僚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