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2014年首度入侵烏克蘭領土併吞了克里米亞地區,上月又展開對烏克蘭的全面侵略,有中國網友在網上發文引用一篇「普丁指俄無意吞併克里米亞」的新聞並感嘆「這就是烏克蘭想加入北約的原因吧」,隨即引發熱議,雖然該文章在中共言論管制下已被官方刪除,但已顯示中國網友對於俄羅斯侵略惡行的看法已逐漸和中國當局脫鉤。日前也有媒體披露普丁召開安理會時對俄國高官發言內容,網友直呼根本「指鹿為馬」,只要將他所說的話倒過來看就會發現與事實「驚人吻合!」

普丁當年口口聲聲表示,只會在極端情況下,才會出兵烏克蘭,目前無此必要。烏克蘭發生的政變屬違憲,是軍事奪權。他強調,俄羅斯並無打算吞併克里米亞,但會向該地區提供財政援助,克里米亞的未來由人民決定。對烏克蘭使用武力是最後選擇。八年後的現在,普丁再度進犯烏克蘭,一開始保證不會攻擊平民,卻大肆空襲平民住宅,還提出停火條件要求烏克蘭承認克里米亞半島是俄羅斯領土,並認可烏東頓內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gansk)兩個共和國的獨立地位。

對此,中國網友不解「普丁開出承認克里米亞換停火這條件怎樣?以人換土地?」還有中國網友狠酸:「小區一個老流氓和他隔壁小孩子發生矛盾,就去揍這孩子,本以為在他的淫威之下這孩子立刻趴下,結果這小傢伙居然還手還把這流氓打了個熊貓眼。這下流氓面子掃地發了瘋,回家去把煤氣罐抱出來揚言要把整個小區炸了,還發瘋一樣的嚎叫老子被欺負了這小區也沒有存在的必要了。」也有中國網友直言:「俄當初三番五次要加入北約,就是要充當北約在東亞對付中國的看門狗。」

此外,《德國之音》推特日前整理普丁在和國內高官召開的安理會中做出幾點指示和聲明,包括:「1. 烏克蘭因西方納粹主義宣傳而不願意和俄羅斯統一。2.烏克蘭軍隊用平民作為肉盾。3.俄羅斯軍隊沒有轟炸平民。4.烏克蘭軍隊禁止平民通過安全通道撤出戰場。5.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沒有追不上進度,并將摧毁西方製造的這個『反俄羅斯』產物。6. 戰死的俄羅斯士兵都是『俄羅斯英雄』。」

該文章經網友轉分享至批踢踢,引發討論,還有網友痛批:「基本上已經完全指鹿為馬,顛倒是非了。這些話反過來看,驚人的完全正確!」不少網友也留言回應:「就因為他知道自己說啥都沒差所以亂講啊」、「政府做為人民的後盾,意思是人民為政府的前盾」、「老來瘋欸」、「普丁早就瘋了」、「睜眼說瞎話」、「普丁被希特勒附身了,想稱霸世界」、「全世界的毒瘤」、「轟炸、摧毀城市不能讓一個民族屈服」。

有中國網友針對「普丁指俄無意吞併克里米亞」表示:「這就是烏克蘭想加入北約的原因吧」。   圖:翻攝百度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