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親密關係之中,我們常有種感覺:兩人可以相處這麼久,磨合出默契,那就應該能避開彼此的地雷,而好好相處。

然而,夫妻或情侶間,為同一件事反覆爭吵的情形卻是屢見不鮮:我覺得你講話的口氣不好,你覺得我應該要早點下班回家陪伴家人。雙方經常在同個問題上卡住,在同個爭議點引爆怒火,又用同樣的方式彼此怨怪。

我們有時候會發現彼此為同一件事情爭吵,並決定為了改變關係,之後就不再提這件事,之後就不再用這種方式說話,之後就不要太把對方的話往心裡去……但同樣的事情發生時,還是不免想起以前爭執的場面,因此心情不好了,口氣也差了,最後還是用同樣的方式來回應,而再次進入爭吵的輪迴中。

為什麼我們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蹈覆轍?用正念治療的觀點來看,這是因為我們沒有留意到當下,而以習慣來回應的結果。

正念治療認為,我們大多數人在生活中不會特別留意自己當下的經驗,而是讓習慣引導自己完成所有大小事情。舉凡上班路線怎麼走,假日行程怎麼安排,都是我們的習慣之一。

親密關係更是如此,我們在長久互動下會慢慢形成相處中的習慣。因此我們知道他喜歡的菜色口味,知道她喜歡聽到什麼話,甚至可以猜想彼此碰到事情時會有什麼反應。習慣是個雙面刃,它讓我們可以形成親密關係中的默契,也讓我們用同樣的反應來應對爭執。

那要怎麼做比較好呢?正念治療提供了一些方法來幫忙我們:

一、留意身心變化的訊號:我們的內心會因為外界的變動而產生身心訊號,像是心情會明顯轉變,或是有特定的想法浮現。因此,當熟悉的身心訊號出現,像是感覺自己心情開始煩躁,心裡開始有各種怨怪,想著「怎麼又來了」時,就代表類似的爭執議題已經出現,而自己的習慣快被喚醒了。

二、給自己回到當下的暫停時間:事情發生時,可以試著去觀察當下的想法和心情,知道自己有什麼感受,而不急著採取行動。然後,讓自己暫停一下,深呼吸幾次,而不急著去回應。如果沒有給自己一段暫停時間,我們很有可能會再次採取習慣來回應,而同一個行為只會導致同一個結果。

三、做出選擇:感受到身心訊號,並給自己一段暫停時間後,我們可以重新做出選擇來面對目前的處境。當我們能夠覺察當下,不急著反應,就比較有可能擺脫以往的應對習慣,做出與之前不同的決定,也才有可能看到與過往不同的結果。

當然,有時我們在思考後,仍然選擇做出同樣的行為。但至少,這次決定不是因為習慣而做,而是因為思考而做。

文/洪子琁 臨床心理師 中英醫療社團法人板英醫院 復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