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成員國立陶宛因為堅持與台灣友好,遭到中國經濟報復,連番耍陰招卡關立陶宛的產品,企圖以商逼政。中國連番惡搞根本是白做工,因為據立陶宛最新數據,雖然對中國出口大降,但該國的出口額在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影響下,反而逆風高飛,創下10年來新高紀錄,商品出口比去年同期還大增20%,還不包括石油出口增長16%。

立陶宛國家廣播公司(LRT)報導,雖然能源價格上漲、持續的COVID-19疫情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但似乎並未影響立陶宛 2021 年的出口增長。政府商業促進機構立陶宛企業統計數據分析顯示,立國商品出口增長20.5%(不包括石油的增長16.4%),全年出口增長率基本持平,2021年第2季度記錄到最顯著的增長:立陶宛製造的商品出口年增長率為25.9%(不包括石油產品的20.7%),而再出口也增長12.7%(不包括石油產品的10.6%)。

報導指出,立陶宛製造的商品對中國出口下降30%,2021年第4季度的降幅最大(不包括農產品),達36.1%。但是台灣市場並沒有彌補在中國的損失,立陶宛原產商品的出口增長7.8%,其中中國市場佔總值約0.8%,台灣佔0.1%,對去年進口增長指標的影響微不足道。

立陶宛2021年的主要出口國是德國、美國、波蘭、拉脫維亞與荷蘭,佔總出口額的40%;主要原料加工再出口市場則是俄羅斯、拉脫維亞、波蘭、愛沙尼亞與白俄羅斯,約佔總出口額的60%。化學品與化學產品的出口,對出口指標的影響最大,幾乎佔增長的1/3,其他還有石油產業、家具等。

立陶宛企業研究和分析部門(Enterprise Lithuania's Research and Analysis Division)負責人卡蘭迪恩(Jone Kalendien)在新聞稿中指出,出口商的業績創下10年來最好紀錄,顯示他們已經適應具有挑戰性的地緣政治與經濟環境。

至於近日傳出中國又卡關立陶宛的牛肉,根據歐盟的數據,立陶宛2021年12月對中國的出口較前一年同期下降約91%,但是,事實上中國上一年度只從立陶宛進口775噸牛肉,影響輕微。

立陶宛企業研究和分析部門負責人卡蘭迪恩認為,出口商已經適應具有挑戰性的地緣政治與經濟環境。   圖:翻攝自Enterprise Lithuani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