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豪雨特報!中央氣象局警告,受到東北風影響,今天(17日)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尤其是宜蘭平地與山區將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而基隆北海岸與花蓮地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千萬要慎防坍方及落石。此外,中南部雖然是多雲到晴好天氣,但須注意容易有局部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清晨5時許,台南已經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

東北風明顯增強,今天晚間起,嘉義以北、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9至10級強陣風,台南地區亦有較強陣風,全台14縣市都籠罩在陸上強風特報範圍,要注意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台南、高雄、屏東與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也易有8至9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要小心。

氣象局表示,雖然大陸冷氣團減弱,氣溫稍微回升,但東北部地區、基隆北海岸有雨,北部、東部與東南部地區,還有金門、馬祖也將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與澎湖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

溫度方面,北部白天可望回升至攝氏20度以上,中南部與東部則可能出現28度宛如夏天的高溫。只是,要請民眾把握這2天好天氣,週六(19日)將有一波強冷空氣直撲台灣而來,屆時恐怕出現寒流等級低溫,伴隨較大雨勢,而且可能範圍較廣,禦寒措施不可少。

東北季風影響,今天氣象局針對嘉義以北14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