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想混?門都沒有!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6日向國會提交《2021年中國履行世貿承諾報告》(2021 Report to Congress On China's WTO Compliance),指責中國不但沒有履行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也沒有履行2020年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未來美國將更新貿易手段,為美國工人和企業確保更公平的競爭環境。

美國貿易辦公室(USTR)在該份新的報告中指出,美國需要尋求新的戰略、更新國內貿易工具,應對中國以國家主導的非市場政策與做法。

這份評估報告也是戴琪向國會提交的第1份報告,反映她對中國的貿易戰略。她的聲明指出,中國在20年前加入世貿組織時雖然做出承諾,但一直都沒有採取行動接受WTO及其規則所依據的市場導向原則;相反的,中國保留並擴大利用國家主導的非市場經濟貿易方式。

美國貿易代表提到中國不但沒有履行有關承諾,反而保留並在經濟及貿易上擴長國家主導的非市場模式。

事實上,美國國會正在亡羊補牢,眾議院日前通過一項全面的中國競爭法案,將擴大反補貼關稅的範圍,尤其針對投資海外生產以規避美國關稅的中國公司,該法案正在參議院審議中。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報告中表示,中國採行不公平的貿易政策與做法,這是幾十年前美國起草許多貿易法規時,沒有考慮到的,因此目前正在探索更新貿易工具加以應對。

不過,報告聲稱,美國仍在尋求雙邊接觸,希望讓中國對現有的承諾負責,包括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那是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20年前對中國價值36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迫使中國讓步,後來雙方在2020年1月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承諾增加購買美國的農產品,但目前只完成承諾的57%,至於其他承諾更沒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