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311福島核災的影響,我國禁止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共5縣市食品進口11年,但目前全世界只剩台灣和中國(不含港、澳)全部未開放。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今(8)日上午10點召開的「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中表示,對於日本要求台灣進口福島食品的「合理要求」,政府無法拒絕,因此宣布解禁福島食品,但絕不進口「核食」,並公布進口3原則及3配套措施。 

由於我國經貿布局迫切加入CPTPP,該組織目前以日本為首,解禁福食成為政府重中之重。總統蔡英文曾多次宣示,會以國人健康安全嚴格把關為原則,以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為依據進口。羅秉成表示,2011年3月11日發生日本東北大地震至今已有十年多,世界各國已紛紛放寬或解除對福島周邊食品的相關輸入管制,至今仍對福島5縣市食品禁止輸入的國家,全世界只剩下台灣和中國(不含港、澳)。

羅秉成說,去年的公投結果也顯示,多數國人期待台灣走向世界,接受國際標準,展現參與高標準世界貿易體系的決心。政府會秉持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具體落實邊境管制,調整日本福島食品的輸入管制措施,為國人的食品安全把關。

羅秉成說,過去台灣以公告方式針對福島五縣市食品暫停輸入報驗,也就是全部禁止進口到台灣。11年來,日本採取比國際更嚴格標準,風險下降、漸顯成效,世界各國紛紛解除對日本食品的限制,包括CPTPP在內,有超過40個國家開放進口,包括美國、新加玻、以色列也在去年加入完全解禁的行列;歐盟大幅放寬,僅針對少數品項要求出示輻射檢驗證明。

羅秉成強調,台灣是以外貿為導向的國家,要加入國際經貿體系、加入CPTPP,不能無視國際標準科學證據,日本長期以來關切、期待台灣改變相關管制。我們無可迴避日本提出的合理訴求,政府必須負責任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經過充分溝通討論、審慎分析與檢視各項精進作為,府院團隊、立院黨團、執政縣市首長取得高度共識,必須應付變化、與時俱進,回歸科學證據原則,提出比國際標準更嚴格規範,合理調整長達11年的管制措施,正式且慎重提出可行方案與配套,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條第5項的法律授權,進行相關預告程序,共有三原則、三配套,穩定解除障礙,航向和國際連結、與世界接軌的目標。

羅秉成進一步說明,3原則將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並為食安把關,「不會容許核食進口」;至於3項配套方面,未來將把「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品項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提供輻射證明及產地證明雙證,且福島5縣市食品將於邊境100%檢驗。

未來日本食品各項管制措施。   圖:行政院提供

政府解禁福島食品的三項配套措施。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