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8)日上午10時將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正式宣布解禁長達將近11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到台灣。昨晚消息一出,引發國民黨與民眾黨不滿。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疑,「目前全球只有台灣和中國全面禁止福島食品,難道我們要像中國一樣持續封閉又歧視?」

福島食品將正式宣布解禁,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晚都表示,政府會秉持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具體落實邊境管制,來為國人的食品安全把關,讓國人安心享用沒有健康疑慮的食品。

不過,國民黨與民眾黨仍對此決策不滿,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甚至怒嗆政府「強姦民意放行核食」,質疑行政院強調未來會秉持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具體落實邊境管制,卻不願意實地到日本採樣檢測殘留,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酸,難道以為開放福食進口,就一定能加入CPTPP嗎?

對於藍白一同質疑,林楚茵表示,政府透過三原則三配套把關,相信科學、保護食安、開放國際貿易,絕不可能開放核食進口,所以不安全的食物不會進來台灣。

林楚茵強調,台灣要參加國際經貿組織,去除不合理的貿易障礙是必然,去年1218的公投結果顯示,多數台灣民眾期待走向世界,她強調,「目前全球只有台灣和中國全面禁止福島食品,難道我們要像中國一樣持續封閉又歧視?」

林楚茵指出,疫情前的2018年,台灣到日本東北旅遊人數高達121.5萬人,台日友好、關係緊密是兩國交流的重要國家利益,我們不願看到中國無理對待台灣農產品出口,同樣也不應該不合理地對待長期友好的日本。她提到,過去馬英九、柯文哲也都公開支持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希望在野黨別當不相信科學根據的原始人,不能盲目為反對而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