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俄羅斯、中國與北韓相繼試射和裝備了「高超音速武器」,美國飛彈防禦署負責人、海軍中將喬恩·希爾(Jon Hill)對此表示,美國唯一能應對高超音速威脅的,只有海軍的「標準-6 型」飛彈 SM-6 ERAM。

然而該飛彈去年在攔截中程彈道飛彈時的表現,讓美國媒體質疑它能否攔截機動能力更強的高超音速武器。

美國「動力」網站 3 日稱,希爾於美國海軍工程師協會作戰系統研討會後表示,美國飛彈防禦署正開發一種針對高超音速威脅的分層防禦體系,包括一系列地面和天基傳感器以及多種類型的攔截器。

報導指出,希爾承認 :「標準-6 確實是美國唯一具高超音速防禦能力」的武器,並稱指望現有的標準-6 攔截彈道飛彈相當吃力。去年 5 月,美國海軍與飛彈防禦署聯合進行的反導測試中,同時發射兩枚「專門優化了反導能力」的「標準-6」改進型飛彈對模擬的中程彈道飛彈目標進行攔截,但均未命中目標,導致測試以失敗而告終。

中國軍事評論《樞密院十號》報導稱,從現有「標準-6」的指標上看,它並不具備攔截高超音速導彈的能力,其最大速度僅 3.5 馬赫,且空中機動性不足,難以應對以機動變軌著稱的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飛行器。此外,與更傳統的彈道飛彈相比,助推滑翔飛行器沿著大氣層邊緣飛行,這也使得它們更難被發現和跟蹤。

「動力」網站認為,希爾提到的是可能是美國正在開發的新一代「標準-6」Block IB 飛彈,它基本是一款全新的攔截飛彈,包括完全重新設計的彈體和更大的火箭發動機。該飛彈的直徑將擴大為 21 英吋(基本上是美國海軍普遍裝備的 MK41 垂直發射系統可容納的最大飛彈直徑),預計它的飛行速度能達到高超音速,因此具有更強的應對高超音速威脅的能力。

但該導彈能否如期在 2024 年完成研發,尚是未知數。此前美國海軍曾透露,為滿足攔截高超音速飛彈的需求,「標準-6」Block IB 導彈或許將採用更大直徑的彈體( 27 英吋)或更長的火箭發動機,只能安裝在經過特殊改裝的 MK41 垂直發射系統中。這將導致大部分美國驅逐艦和巡洋艦都無法配備該飛彈,反過來又會限制美國海軍應對高超音速飛彈的能力。

報導指出,現有的「標準-6」導彈在對抗高超音速威脅的能力仍然有限。事實上,美國飛彈防禦署也對此心知肚明,正在催促研製「針對助推滑翔飛行器進行優化設計的新型攔截器」。

美國正積極研製「標準-6 型」飛彈用來攔阻高超音速導彈。   圖 : 翻攝自KK News

DF-ZF 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推測圖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從軍艦上發射「標準-6 型」飛彈。   圖 : 翻攝自KK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