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當地時間昨(4)日, 9 個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譴責北韓於 1 月 30 日試射一枚火星 12 型(Hwasong-12)「地對地中遠程彈道飛彈」,稱此舉試圖破壞地區穩定。北韓在 1 月共進行了 9 次導彈發射。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格蘭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安理會 15 個成員國進行 90 分鐘閉門會議後,代表阿爾巴尼亞、巴西、英國、法國、愛爾蘭、日本、挪威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駐安理會的代表們向記者表示:「我們以最強烈的方式譴責此一非法行動。」

格蘭菲爾德指出, 1 月 30 日的發射是北韓近四年來試射射程最遠的導彈,「這還標誌著一個新的、令人不安的記錄。1 月間的 9 次彈道導彈發射是 DPRK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在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導彈項目史上單月發射次數最多的。」

 1 月 20 日時,安理會曾開會討論北韓的發射活動,不過並未達成一致的公開立場。對此,格蘭菲爾德代表 9 個安理會成員國表示 :「安理會持續沉默的代價太高昂了,這將壯大 DPRK 的膽量,使其進一步違抗國際社會,把違反安理會決議正常化,進一步破壞地區穩定,並繼續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這不是我們應當接受的結果。」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則指出,解決要靠直接關係方間的對話,並補充,化解局勢的鑰匙在美國手中。「他們應當拿出更有吸引力、更加務實、更加靈活的方法、政策和行動,並照顧到 DPRK 的關切。」他敦促,安理會與各方應謹言慎行,以避免局勢升級。

美國前總統川普曾與北韓領導者金正恩在 2018 年及 2019 年新加坡與越南舉行兩次峰會。雖峰會未導致去核化,但兩國間的緊張關係皆有所緩解,金正恩也暫停了核試驗與遠程導彈試驗。

格蘭菲爾德也重申:「我們隨時準備好展開對話,我們在尋求地區和平與穩定以及依照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在尋求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方面不會動搖。」

北韓2017年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    圖:翻攝朝中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