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4日)晚於北京冬奧開幕式外,荷蘭公共電台(NOS)記者於北京中國國家體育館外進行新聞直播連線時,遭中國保安人員強行驅離,引發網友熱議。

根據影片顯示,駐京記者 Sjoerd den Daas 正在進行連線時,被右臂戴著「治安志願者」紅袖章、穿著黑衣的中國保安迅速驅離,他一邊熟練地將記者推離鏡頭,一邊大喊「咱們往前走,哥兒們!」記者雖表情尷尬,但仍試圖在鏡頭前保持微笑,並用簡單中文向保安解釋:「請等一會兒,我現在在新聞聯播。」

不過中國保安仍未停止其動作,硬將記者推走,記者只能無奈表示:「你們已經看到了,我們現在正被趕走。我們剛剛被從另一個地方趕走。恐怕我們只能晚點再連線了。」。位於荷蘭總部的女主播也對該台駐京記者遭強制驅離一事感到相當錯愕。

荷蘭公共電台也於推特指出 :「不幸的是,這正日漸成為中國記者的日常。」推文下也有網友表示 :「既然中國對於 COVID-19 與奧運會這麼緊張,為何保安人員沒有配戴口罩?」、「在中國做生意和做媒體都不安全」、「這只是冰山一角,外國記者不斷遭地方與中央政府騷擾。中共擔心其『完美』形象遭記者破壞」。

美國新聞網《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也指出,這段影像「不同尋常」、「星期五的奧運開幕式還沒結束,中國當局便再度向國際證明,它不會允許任何新聞自由。」

《野獸日報》分析,不明白該名記者如何得罪北京當局,「也許因為他在昏暗的街角連線,而不是在流光溢彩的鳥巢裡面。」

香港大學新聞研究中心「中國媒體項目」則指出 :「中國宣傳部門禁止北京冬奧期間出現任何批評聲音,期待把比賽當作提升中國國際形象的平台」、「中國政府指責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冬奧的呼籲是把體育政治化,然而,中國領導人卻把這場國際賽事與洗白中國形象的長遠政治目標捆綁在一起,這就是習近平號召的『講好中國故事』。」

此外,國際人權組織呼籲抵制北京冬奧也仍在進行,數十個人權組織於本週在全美多地的中國大使館及領事館前進行「抵制北京 2022 (No Beijing 2022)」活動,譴責中國惡劣人權紀錄。美國「女權無疆界」(Women's Right Without Frontiers)組織也發起「種族滅絕比賽特別工作組」(The Genocide Games Task Force),號召民眾不要觀看本次冬季奧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冬奧開幕式。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