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剛滿兩個月的郵政博物館高雄館,位在高雄火車站旁高雄郵局站前大樓2樓,珍藏清朝發行的第一套雲龍郵票、台灣第一套郵票,其中最珍貴的是1897年清光緒年間所發行的紅印花郵票,流傳數量非常稀少,郵市價格不斐,堪稱華郵中的極品。

清咸豐11年,英國人赫德攝海關總稅務司職,建議創立國家郵政;清同治5年,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訂有由海關總稅務司署彙集各國駐京使臣文件,按期轉交該衙門代寄之章程,為海關兼辦郵遞之始;清光緒4年(西元1878年),海關試辦郵政,發行海關一次雲龍郵票(簡稱大龍票),以雲龍為圖案,為我國郵政發行郵票之始;清光緒22年(1896年)3月20日大清郵政官局正式成立,至今共歷126年。

高雄館館長鄭勝治指出,當年海關試辦郵政發行的大龍票,一套3張有3種顏色,台灣發行的第一套郵票是清光緒14年(西元1888年),劉銘傳擔任第一任台灣巡撫時所發行,一套2種,一種是官方使用的叫「台灣郵票」,一種是民間使用的叫「郵政商票」。

鄭勝治說,清光緒23年(1897年)所發行的紅印花加蓋暫作郵票,又稱紅印花郵票,是當年大清郵政因臨時急需各種高面值的郵票,將未使用的紅色3分海關印紙,分批次加蓋成8種不同面值的郵票,暫時替代為正式郵票來發售,其中「紅印花小壹圓」數量非常稀少,全世界僅流傳31枚,是集郵界公認的極品,連郵局目前也僅存複製品。

高雄館秘書林育慧表示,郵政博物館高雄館是繼台北總館後,全台第一家分館,提供南部愛好郵票人士優質聚會與交流空間,館內空間共200多坪,珍藏12國國家郵票,館內依內容特色分區呈現包括郵政大事紀要、經典珍郵、綺麗方寸、異國郵情、郵政文物、郵票特展、光雕投影、送信體驗、窗景動畫、環景劇場等動靜態展示等,歡迎過年期間來館參觀。

郵政博物館高雄館秘書林育慧歡迎大家過年來參觀。   圖:孫家銘 / 攝

上方俗稱的大龍票為清朝發行的第一張郵票。   圖:孫家銘 / 攝

慈禧六十大壽時發行的紀念郵票。   圖:孫家銘 / 攝

唐景崧的台灣共和國所發行的第一張郵票。   圖:孫家銘 / 攝

高雄館有互動式郵務機車可模擬送信。   圖:孫家銘 / 攝

高雄館專業導覽員李銑堯。   圖:孫家銘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