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我國參與北京冬奧的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先前在 IG 上傳一個身穿中國隊服的影片,引起熱議。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批評,這個行為「很不得體」,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也附和,今 ( 4 ) 日凌晨在臉書表示 :「我個人的看法是,不管她得第幾名,當做不存在」。

黃郁婷近日在個人社群平台上傳一個短片,影片中她身穿中國隊隊服,並燦笑比 YA ,此舉引起許多台灣網友不滿,紛紛湧入她的 IG 和 FB 批評。隨後黃郁婷發文,稱「運動歸運動,在運動屆(界)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趙少康對此在臉書怒轟,「在國際競賽界裡,國籍是很重要的」。

趙少康認為,運動比賽關係著學校、機關、團體、國家的情感、認同與榮譽,不可能跟政治無關。所以當他國手黃郁婷,穿上中國隊的制服時,的確十分錯愕,不要說兩岸關係非常敏感,就算她穿上美國國家隊的制服,也是很不妥當的。

趙少康強調,也許黃郁婷完全沒有政治敏感度,也許她只在乎運動,不管其他的問題,但她既然代表台灣出征,還是要有「競爭意識」,即相同競賽項目所有其他國家的選手都是你的競爭對手。他直言,國家花這麼多錢派了 13 個成員,陪 4 名選手出征,不應只是讓選手去結交朋友、去追尋個人樂趣的。

針對黃郁婷的行為,趙少康批「很不得體」,也傷害了很多台灣人的情感。他認為輕運動員思慮不周,又高調發 IG,引來軒然大波,對黃郁婷應該是個教訓。至於黃郁婷事後解釋這件制服是要好的中國隊朋友送的,趙少康說在兩岸敵對下,運動員間的友誼和惺惺相惜特別顯得珍貴, 奧運精神就是「相互理解、友誼長存」,不只在競技場上,也值得兩岸領導人深思。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對此表示贊同,「政治很正確,但說得完全沒錯」,他也直言 :「我個人的看法是,不管她得第幾名,當做不存在」。

網友也紛紛表示:「踩過紅線啦!」、「又ㄧ個牆頭草!」、「那個選手可以跪著滑冰,一定會第一名的啦!」。

梁文傑認為應取消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的名次。   圖:翻攝自梁文傑臉書

趙少康怒批黃郁婷的行為很不得體。   圖:翻攝自趙少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