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火炬傳遞活動於 2 日舉行,其中第二棒奧運火炬手是由「衛國戍邊英雄團長」祁發寶擔任,他先前曾參與中印邊界衝突,因此造成國際反彈聲浪。印度也對此抵制,宣布駐華高官將不參與北京冬奧的開幕式和閉幕式。

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中國決定推派在中、印邊界加勒萬河谷的衝突中,頭部嚴重受傷的中共軍隊團長祁發寶擔任第二棒火炬手。此次衝突導致 20 名印度軍人、 4 名中國解放軍死亡。觀察人士指出,由祁發寶擔任代表,意味著北京奧運已被政治化。

印度外交部 3 日受訪表示,對於火炬手人選「感到遺憾」,並宣布印度駐北京大使將不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和閉幕式。《今日印度》記者  Abhishek Bhalla 也在推特指控,中國當局花了很長時間才宣布官兵的陣亡情況,現在,在加勒萬河谷沖突中頭部受傷的解放軍團長祁發寶成為了北京冬奧會火炬傳遞的火炬手。

《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對此回應,祁發寶是那場血腥衝突的倖存者,他參加了火炬傳遞。他認為從中看到的是對中印邊境和平的呼喚、對世界和平的呼喚,不解這有什麼問題。胡錫進批評,如果你沒有正心,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扭曲的。

而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成員吉姆‧里施(Jim Risch)在推特指出,北京 2022 年奧運會選擇的火炬手,是 2020 年襲擊印度,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的軍隊中的一員,直呼相當可恥。他承諾美國將繼續支持維吾爾人的自由和印度的主權。

印媒記者Abhishek Bhalla指控中國經過一段時間才公布衝突事件傷亡人數,並對奧運火炬手人選表示抗議。   圖:翻攝自Abhishek Bhalla 推特

胡錫進稱不解,認為火炬手人選並沒有問題。   圖:翻攝自胡錫進推特

   圖:翻攝自Jim Risch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