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於當地時間27日出席宏都拉斯卡蕬楚(Xiomara Castro)總統就職典禮,並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台與會,席間短暫交談、自然互動。對此,曾任外交官的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今(28)日指出,賴賀短暫會晤意義非凡,不僅是《台北法》精神展現,更料「台美兩國國家元首公開會晤日子已不遠」。

劉仕傑曾任外交部歐洲司中東歐科科長,擁有10年外交經歷,他今(28)日於臉書上發文指出,賴清德與賀錦麗短短幾十秒的公開會晤,「意義非凡」。

他列出三點論述:

一、白宮事後官方聲明中,列出賀錦麗在現場打招呼的對象,直接以「國家副元首」職銜稱呼賴清德,並以Taiwan作為國名;不難理解,為何立陶宛外交部長及國會議員堅持用「台灣代表處」(除了立國總統還在試圖推翻),「美國都可以稱呼Taiwan了,為何立陶宛不行?」

二、《彭博社》報導稱賀錦麗對賴清德「簡短致意」(quick hello )一詞饒富趣味。因為這是一個簡短快速但有力的(quick but powerful) hello。美國刻意製造了跟賴的公開互動,並放在白宮的官方聲明中,並將賴副總統與其他國家正副元首並列。

三、台北法精神包括,美國必須針對台灣的盟邦保護提出具體作為。藉著讓賀錦麗跟賴清德同框,美方對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釋放訊息「美國希望宏國繼續維持跟台灣邦交關係」;「拉丁美洲向來被認為是美國後院,這是美國對於台灣在拉美的邦交國所釋放的支持訊號。」

「接下來要期待的是,蔡英文總統有無可能跟拜登總統公開會晤?別說不可能」他直言,如果賴清德可以跟賀錦麗公開會晤,台美兩國國家元首公開會晤日子料已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