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界盛傳,蔡政府將在農曆年關前夕,解禁日本福島周邊5縣市食品的當下,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28日)早還公開呼籲,政府應該送上新年最後一個禮物,今天就宣布解禁福島食品。驚動國民黨團緊急杯葛立法院會,放話若蔡政府強行解禁,就發動倒閣。國民黨中央更炮轟,民進黨都不覺得羞愧?

今為立法院臨時會最後一天,為了盡快完成行政院年度總預算的審查,朝野立委已連續多日挑燈夜戰,原本預定今天中午就要全部完成,但今天上午郭國文卻突然喊話,「關於福島5縣市食品解禁問題,我個人認為不宜再拖,希望在過年前給國人一個禮物。」連同黨立委都大感詫異,直到下午近3點半釐清誤會後,國民黨團才停止杯葛,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還為此公開致歉。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表示,郭國文搶先爆雷,將蔡政府可能會在農曆新年前開放日本核食、「偷跑闖關」的意圖曝光,這份包藏禍心的「新年禮物」,祝賀的是民進黨自己獲取政治利益,傷害的卻是人民食品安全與健康,民進黨應立刻懸崖勒馬,放過台灣人民。

凌濤批評,2018年的反核食公投有779萬民意是支持反對核食進口,足以得證郭國文的「期待」是基於一人一黨之私,漠視廣大民意。在民進黨執政下,每逢佳節食安就遭殃,繼2020年平安夜開放萊豬進口後,今年春節前夕竟故技重施,再度突襲台灣人民的食安,民進黨都不覺得羞愧?

凌濤也申明,國民黨堅決反對核食進口,食品安全是攸關台灣下一代健康保障的重大政策,應該要經過人民同意、國會議決,身為立委的郭國文不該放棄民代應有的監督之責,更不該縱容行政單位匆促放行、逃避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