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28日)上午開出第一槍,向行政單位呼籲應在今解禁福島等五縣市食品,引發國民黨團不滿、占領主席台杯葛。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稍早罕見在院會中鞠躬道歉,「我代表黨團道歉!」

立法院臨時會最後一天,討論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原預計中午能完成三讀,未料,郭國文今早透過新聞稿,呼籲行政單位應在春節前最後一個工作日,送給國民禮物,宣布福島食品解禁,此舉引發國民黨不滿,占領主席台杯葛,更揚言若執政黨宣布福島食品解禁,將立刻提出倒閣案。

經過朝野黨團協商後,柯建銘下午3時30分站上發言台發言,他說,為了總預算,朝野非常盡力完成,要感謝朝野黨團、每個成員,大家為了國家發展盡力,雖然在最後一刻有插曲。

柯建銘說,他絕對沒有委屈,郭國文提出的呼籲,引起大家疑慮,「我在這裡代表民進黨團,因為這樣的誤解,造成議事延宕,代表黨團道歉」。

在柯建銘道歉後,中央總預算繼續處理;立法院長游錫堃說,目前還有73案必須表決,可能需要3個小時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