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5)日召開第93次委員會議,再審定安康接待室、新店軍人監獄及景美看守所3處為與白色恐怖時期軍事審判相關的不義遺址。此3處不義遺址由於地理相連,且對應軍事審判各階段,具有整體規劃為新店安坑地區「人權廊道」的潛力。該會將就相關個案保存規劃的建議,及整體的不義遺址保存法制建議,納入任務總結報告提交行政院。

「不義遺址」是國家在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地,經促轉會審定後,代表國家正式承認、反省過往歷史傷痕。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意旨,政府應予保存,使其成為推動全體人民集體記憶及法治教育的場所,進而彰顯人權價值,促進社會和解。

促轉會指出,不義遺址的審定程序,係透過調閱各機關相關檔案文件,經與口述歷史交叉比對,輔以蒐整史料圖資、赴現場勘查,再經多次邀集專家諮詢、書面審查,反覆比對史料及口述史修訂完成,並於審定過程中,陸續與相關機關溝通不義遺址的保存精神。

該會已於去年3月審定公告第一批共25處與二二八事件相關的不義遺址,現正審定白色恐怖的相關遺址。委員會今日通過審定的3處不義遺址,係見證國家於白色恐怖時期軍事審判中,偵訊、關押、審判乃至執行徒刑的過程,後續尚有14處將陸續完成審定工作。

促轉會指出,其中,「原司法行政部調查局安康接待室」是目前唯一完整保存原貌,見證白色恐怖時期侵害人權的大型偵訊拘留室,目前主管機關為法務部調查局。該會於2018年成立之初,發現國產署公告此處受理各機關申請撥用,恐有使重要場址遭到破壞之虞,便積極投入搶救保存。歷經該會協調、拜會相關機關,現場勘查,終獲各機關協力合作暫停撥用、保存現況,使安康接待室免於移作他用或改建變動。2019年起,在調查局的協助下,該會辦理現址測繪調查、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與保存規劃等,並陸續進行協商,乃至邀請受難當事人走訪口述,以及學校師生走讀認識歷史,推動「安康接待室」持續保存活化。

促轉會認為,多數不義遺址已無建物,至多僅存遺構;「安康接待室」作為少數留有原建物、公有且閒置的不義遺址,具有特殊性,值得妥善運用,短期應予修復重建,長期則可評估結合人權教育培訓、藝文、政治檔案陳列等機能,多元發揮轉型正義教育功能。

另「原國防部臺灣軍人監獄/原臺灣省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安坑分所」則為威權統治時期長期關押政治犯之場所。促轉會表示,該處曾關押陳英泰、雷震、蘇東啟、黃信介等政治犯,留有台灣不同階段反抗運動者之身影。目前原建物由法務部矯正署新店戒治所沿用,後續建議以設置標示、虛擬重建、每年定期開放等方式,落實促轉條例保存意旨。

新店軍人監獄曾關押陳英泰、雷震、蘇東啟、黃信介等政治犯,留有台灣不同階段反抗運動者之身影。圖為其外部通道。 圖:促轉會提供/沈昭良攝

而景美「原臺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軍事法庭與看守所/原國防部軍法局軍事法庭與看守所」則為若干重大、反抗威權統治民主運動相關事件之審判地,促轉會舉例,如「美麗島事件」隔年即在此舉行軍法大審。該處目前為國家人權博物館之「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已經常態性對民眾開放,為不義遺址的保存典範。

此外,該會建議今日審定的3處不義遺址,未來可朝「人權廊道」進行整合規劃。因為相鄰3處正好呈現「偵訊」、「關押」、「審判」至「執行徒刑」的軍事審判歷程,有助於完整保存並再現威權統治時期軍事審判對人權之侵害、對民主之壓制歷史。未來安坑輕軌通車後,易於彼此串連。該會建議相關權管機關參考荷蘭阿姆斯特丹「抵抗之路」等國外人權導覽的作法,思考朝「人權廊道」方向整合規劃,以系統性保存達到促進轉型正義教育的最大效益。

景美看守所目前為國家人權博物館之「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已經常態性對民眾開放。   圖:促轉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