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印度、巴西、英國、俄羅斯之後,法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第六個自疫情爆發以來確診病例超過1000萬例的國家。

法國衛生部因此設定了法國疫苗接種史上最雄心勃勃的目標,必須在五週內實現至少注射2500萬劑,也就是每週平均注射近500萬劑。

從聖誕節到跨年,法國平均日增病例前所未有的接近16萬例。全國發病率高達1637.5例,在一週之內倍數成長,預計還將繼續攀升。

不過,衛生部長韋杭(Olivier Véran)樂觀表示,奧密克戎引發的這一波疫情可能是「最後一波」,雖然具有非常強的傳染性,但它也為抗疫前景帶來了希望,因為經過奧密克戎(Omicron)感染,人們將對新冠病毒產生更強的免疫力。

流行病學家馮塔內(Arnaud Fontanet)則預計,感染者數量預計在1月中旬達到高峰,住院患者數量則在隨後一周達到高峰,但各地差異很大,巴黎大區將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他認為,接種疫苗對預防嚴重感染仍然非常有效,接種「加強針」之後,這一效力可以恢復到80%至90%,新冠病毒最終可能成為一種類似流感的季節性傳染病,「我們還沒到那一步,新的變種仍可能會出現,但隨著時間推移,無論是通過感染還是通過補充接種疫苗,人們的免疫力會增強,病毒導致嚴重感染的能力將下降,而且抗病毒藥物等越來越多的抗疫新工具將被開發出來。」

為應對日益嚴峻的疫情,韋杭宣布,從2月15日開始,成年人口必須在完成疫苗接種的四個月後接種「加強針」,才能使疫苗通行證繼續生效,而不再是之前規定的七個月。

為了確保每個人都能在2月15日之後繼續擁有「疫苗通行證」,衛生部設定了必須在五週內實現至少2500萬劑注射,這意味後勤上將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壯舉。

他保證說,1月份將收到1300萬劑輝瑞疫苗和2500萬劑莫德納疫苗,用於「加強針」接種。

韋杭也解釋,即使接種了三劑疫苗,仍有可能感染病毒,但與尚未接種疫苗或未完成接種的人相比,住院風險至少會降低到十分之一。

奧密克戎是否會造成全民免疫,已經被熱絡討論,政府也決定,從3日起放寬對感染者和病例接觸者的隔離規定,目的在防止大量員工因隔離而缺勤,導致社會和經濟活動陷入癱瘓。

對於感染者,無論感染的是哪種變異新冠病毒,如果已完成疫苗接種,都只需隔離7天,如果在5天後的PCR檢測或抗原檢測為陰性可提前解除隔離。如果未完成疫苗接種,將被隔離10天,如果7天後的檢測結果呈陰性,而且48小時內沒有感染症狀,可提前解除隔離。

對於病例接觸者,如果已完成疫苗接種並及時接種了「加強針」則無需隔離,但必須定期進行檢測,得知自己成為病例接觸者的第一天進行PCR檢測或抗原檢測,隔兩天和四天進行自我檢測,有關人員將首次檢測的結果拿到藥房,可以免費進行後續的自我檢測,有關人員還必須嚴格遵守日常防護規定,包括在室內和戶外佩戴口罩,建議遠程辦公。如果病例接觸者未完成疫苗接種或未及時接種「加強針」,必須隔離7天,在隔離結束時進行PCR檢測或抗原檢測,以便能夠解除隔離。

到目前為止,法國要求感染者隔離10天,奧密克戎感染者的接觸者必須隔離至少7天,與奧密克戎感染者一起生活的密切接觸者須隔離17天。

法國決定縮短感染者和病例接觸者的隔離時間,以免社會癱瘓。2021年11月到12月中旬,法國因居家隔離而請假的員工人數增加了超過七倍。

在高傳染性的奧密克戎變異病毒傳播使得法國活躍病例約有100萬人,相當於近10%的人口成為病例接觸者,如果不縮短隔離時間,整個國家很可能受到員工缺勤的嚴重影響。

科學委員會上週就警告,這般的傳播速度,會在1月份對公共和私人服務組織產生影響,並出現社會混亂。

因為感染人數太多,不能工作的病人可能會成倍增加,加上密切接觸病例需要隔離,除了醫院飽和、醫護人員因感染無法上班外,經濟和社會服務的連續性可能會遭到破壞。

英國已是前車之鑑。疫情走勢比法國提前10到15天的英國,醫院的入院人數增加之時,感染缺勤的員工人數也為數眾多,12月中旬,缺勤員工數目三天內就從1900人增加到4700人,演出取消、超市提前關閉,劇院、博物館也都關閉,區域列車的運行也受到干擾。

英國現在就將隔離時間減少至了3天,法國也不得不追隨英國的創舉如法炮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