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最近數週對100多萬個病例的分析,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Omicron變異株的患者,住院風險大約是染上Delta變異株患者的1/3。

英國因高傳染力的Omicron變異株肆虐,最近確診病例激增,今天通報新增18萬9846起病例,寫下單日新高紀錄,同時住院人數也開始攀升;但政府表示,他們認為Omicron應較Delta來得溫和。

12月整月下來,需要機械式呼吸輔助病床的患者人數也維持穩定,不似前波疫情高峰那般激增。

英國衛生安全局(Health Security Agency)由英國劍橋大學的醫學研究委員會生物統計部門(Cambridge University MRC Biostatistics)協助研究,分析52萬8176起Omicron病例和57萬3012起Delta病例後,公布了這項結果。

這項研究也發現,疫苗對抗Omicron的效果很好。

衛生安全局表示:「此一分析中,在施打第2劑與第3劑疫苗後,無論是有症狀或無症狀,Omicron患者的住院風險都會降低…與未接種疫苗的Omicron病患相比,施打3劑疫苗患者的住院風險會降低81%。」

衛生安全局首席醫療顧問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表示,這項分析結與其他令人鼓舞的訊息一致,但衛生服務部門可能仍要辛苦對抗如此高的傳播率。

霍普金斯表示,在醫院嚴重程度方面,目前下結論仍言之過早,而且在Omicron傳播力擴大之下,英格蘭60歲以上族群的病例攀升,意味Omicron在未來數週仍非常可能對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形成重大壓力。

根據今天更新的資料顯示,英格蘭單日住院病患有1萬2395人,比前一天1萬1542人增加,並且陡增的趨勢仍持續中;不過,此數字比起1月高峰期的3萬4000多例低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