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強化與台灣關係,今年宣布與台灣互設代表處,駐立陶宛的「台灣代表處」已於11月正式掛牌運作,成為唯一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的歐洲國家;駐德代表謝志偉今(26)日表示,走過幾近亡國命運的立陶宛勇敢誠實地譲「Taiwan/台灣 」叫「Taiwan/台灣」,這是21世紀版的「國王的新衣服」。

謝志偉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至目前為止,我國在歐洲所設的代表處或辦事處,教廷因有邦交除外,唯一以「台灣」 而非「台北」為名的,就只有今年11月18日甫正式設立的「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

中國對此暴跳如雷,事前攔阻不成,事後以各種政治、經濟手段「懲罰」立國,甚至還惡質地施壓與立國有商貿經濟往來的第三國企業參與「報復」立國。中國此舉業已引發歐盟各國政壇極度不滿,日來紛紛表達强烈抗議。

謝志偉說明,立國同意台灣以「台灣(的)」為名設立我駐該國代表處,完全未違反歐盟的「一中政策」。立國只是以「國王的新衣服」的精神告訴全世界,「Taiwan」就是「Taiwan」!不是「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更不是「中國台北(Taiwan, China」!講難聽點,連中國不也是一天到晚在唬爛「台灣/Taiwan是中國的」,也沒聽他們說過「台北/Taipei是中國的」?!

他說,「一中政策」原本只是聯合國對蔣介石的「中國」及毛澤東的「中國」二取一的政策。1971年10月25日的2758決議文之前,蔣的「中華民國/ROC」是聯合國唯一承認的「中國」,之後改由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接手至今。

他直言戒嚴時代的中國國民黨只在表面上和中共政權爭「中國」,真正在意的是「不能讓 台灣 叫 台灣」,直到今天他們還在和中共聯手,只是名義上叫「反獨」。

謝志偉指出,立陶宛在1990年蘇聯瓦解後,擺脫束縛而成為聯合國和歐盟的一員,「立國的立國精神和掙脫國民黨的台灣一樣:就是『捍衛自由,鞏固民主』」,今天民主化後的台灣並非蔣介石獨裁政權的繼承者,而是克服者。台灣人根本不再和「中國」爭「中國代表權」,我們捍衛的是「台灣」的存在,而非「中華台北」的虛幻。

他強調,立陶宛和台灣,一在歐洲,一在亞洲,相隔約一萬公里,卻因堅持真理與正義,自由與民主而形成命運共同體,同受中國的蠻橫打壓。一場「自由與專制」之爭,「價值與價格」之戰,正方興未艾。台灣人應如何回報立陶宛對台灣的情義相挺?自由世界要如何與立陶宛同舟共濟?「不是拭目以待,而是並肩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