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邀集的民主峰會因為沒有邀請中國,使中共惱羞成怒,除了發表白皮書自吹自擂自己的「社會主義民主」,更在一國兩制的香港現身說法。12月19日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根據新的選舉制度以89:1的結果,建制派大獲全勝,即使那唯一一個自稱為非建制派的狄志遠,也是假的非建制派,而是配合中共的政治花瓶而已。

狄志遠是前香港民主黨創黨成員,擔任過民主黨副主席,主張與中國溝通,經常發表親共言論而為同黨所不齒,最後溝通到參加2015年9月3日中共在天安門的閱兵典禮,然後在9月9日退出民主黨,另組「新思維」擔任主席。這次在社福界組別當選,面對立法會清一色的親共建制派,他居然表示不同於過去的孤立而「感到一點溫暖」。他的過去大批戰友都關在冰冷的牢房裡,他居然感到共產黨的溫暖,這種人還能說是非建制派嗎?與他類似的政客,相信共產黨的鬼話,以為可以趁機找回自己的政治第二春而參選,結果羊肉吃不著,惹得一身腥,徒成笑柄。

選舉揭曉後,特首林鄭月娥赴北京述職,獲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接見,習表示:「成功舉辦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推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堅決執行香港國安法,依法止暴制亂,撥亂反正,維護法治的權威和尊嚴;採取積極措施,推動特別行政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深化同內地交流合作,中央對你們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習近平的講話內容表明就是邁向一國一制的「融入」,所以連一國兩制的門面話也不用說了,可謂圖窮匕首見。也是中共推行香港國安法的真正目的。

所謂「選舉委員會」,原是選舉特首的1200人小圈子,基本上由中共指定幾個界別的人士組成,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擔任全國性公職的香港人為骨幹。現在擴大為1500人,在90席立法會中佔了40席;原來70席中佔35席的直選議席砍剩20席,35席的小圈子功能組別也減少到30席。這是民主的大倒退,卻被習近平稱之為“民主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如果了解習近平只是小學程度,對政治學一無所知,那就不必感到奇怪了。

另外,參選人都由政府組成的審查委員會來判斷是否愛國者,再決定是否可以參選。因此可以說,不是政府批准,就不得參選。這是赤裸裸的行政獨裁,也是中共一向主張的所謂「三權合作」,這樣子的立法會還有什麼監督功能?根本就是政府的表決機器。可以說參選的,如果不是親共人士,就是民主派的叛徒。

立法會在通過這新的選舉規則時,原立法會的本土派與民主派議員已經在推行香港國安法下,坐牢的坐牢,逃亡的逃亡,因此只有兩票反對。然後美其名是「完善選舉制度」,實乃閹割原來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規定的選舉制度。連政治花瓶都缺如,就是從共產黨的角度來說,何來「完善」可言?習近平與林鄭同穿一條褲子相互取暖,實在笑死人。

這樣的選舉,被香港人抵制也是必然的。在威脅利誘下也只有三成人投票,創1991年有選舉以來的新低,而上一屆的投票率則是五成八。從港共到京共,都以阿Q精神對這個投票率感到滿意。林鄭說,因為選民對政府的表現感到滿意,所以沒有出來投票。林鄭的奴才表現也達到了新的境界。

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因為出席民主高峰會,以及主張抵制選舉而被香港廉政公署通緝,羅冠聰的回應是“面對流氓專注自己”,也就是香港人經常所說的「睬你都傻」,這是高明的策略。

中共吹噓社會主義民主的優越性,如果這就是社會主義民主,那麼香港的一國兩制安在?如果這是資本主義民主,美歐諸國又何以同聲譴責?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公投已死。」那麼面對香港的這種選舉,一貫主張與中共統一的朱立倫、馬英九、韓國瑜、趙少康、洪秀柱一夥,怎麼都不說話了?台灣的民主也要變成這樣的嗎?台灣人豈可無動於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